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佔院」勢損港與內地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勾結「台獨」勢力,將台灣反服貿的違法暴力手法引入本港,本身為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的沈家燊和本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張華峰認為,「佔中」影響涉及政治和經濟層面,比台灣「佔院」的影響更深遠,「佔中」分子向「佔院」分子取經,只會加劇「佔中」危害性,政府必須警惕少數激進分子的違法行動,避免「佔中」衝擊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沈家燊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台灣反服貿行動令發展停滯,撕裂台灣社會,後果有目共睹;「佔中」分子向這些人士取經,後果不堪設想。

民粹加撕裂族群應警惕

他直言,「佔中」走民粹主義,引入台灣撕裂族群的「佔院」手法,只會進一步破壞本港營商環境,更影響本港與內地的關係,值得各界高度警惕。他呼籲政府必須依法嚴肅處理「佔中」人士,不能讓本港步台後塵,被少數激進分子損害大部分人的利益。

張華峰認為,台灣的「佔院」和香港的「佔中」性質完全不同。他謂,台灣部分人士不懂國際形勢和加強外貿對台灣的好處,但這主要是經濟政策的分歧所衍生的社會問題;本港的「佔中」則涉及政治和經濟兩個層面,尤其本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也是國際金融中心,有很多雙邊合作關係,「佔中」的後果比台灣的影響將更複雜。

他指出,任何人士均不應低估「佔中」的危害性,指反對派勾結台灣「佔院」分子,只是一些政客的政治宣傳。他說,社會應以有商有量的態度討論政改,中央有關官員亦沒有反對上海之行和反對派溝通,展現了誠意。

他呼籲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治框架下,各界更應保持理性商討,把握普選良機,發展本港民主。

相關新聞
水署:海水化淡難解近渴 東江水加幅合理 港府預告:加水費 (圖)
影響各行各業 議員籲審慎 (圖)
海水化淡 港多一選擇
「港人港地」緩行 非「壽終正寢」 (圖)
劉炳章:適時調政策 政府負責任 (圖)
「佔中」累停市 一日蒸發2,000億 (圖)
「佔中」對本港金融投資環境危害
特稿:6萬散戶隨時渣都無 (圖)
學「佔院」勢損港與內地關係
話你知:積金回報跌 拖248萬打工仔「落水」
周松崗盧文端齊批違法禍港
地產代理界挺政府推政改
林健鋒籲全面評估及時應對
譚志源籲理性論政改 勿違法用暴力 (圖)
學者推「公薦」方案 劉漢銓批變相削權
劉斥提早「佔中」 搞亂香港
鄭國漢籲學生勿墮法網
與林鄭會晤 「街工」知「公提」無可能
借外媒「唱衰」中央 陳方安生李柱銘接力
豪買心頭好 港女最識「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