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皮可建住宅超吸納量7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政府過去3年累計推出地皮至少可建5.25萬個單位(連同已公布主動出售但未售的單位),平均每年可建1.75萬個單位,以去年一手私樓註冊量9,986宗計,每年推地超過吸納量75%,情況與2009年時土地供不應求的困局截然不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強調,由於造地建樓需時,縱使樓市中間有波動,但政府未來10年供47萬單位政策目標不變。換言之,未來土地供應仍會源源不絕,改寫樓市的供求關係。

地皮源源不絕 改寫供求關係

值得留意的是,政府過去3年推出的土地當中,限呎及限量的比例超過一半,多達2.7萬伙,連同政府今後每年平均供應2.8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日後中小型單位將主導市場供應,有利小市民置業上車。

本報統計過去3個財政年度土地供應,發現政府合共已供應約5.25萬個單位到市場(連同已公布主動出售但未售的單位)。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政府近年積極覓地建屋,已扭轉土地供不應求的狀況,如屯門、將軍澳、大埔等有更多土地供應,土地市場已不再供應不足。

政府自3年前在元朗推出首幅元朗h舊址限呎地後,3年來持續向市場輸出多幅帶有限呎或限量條款的地皮,統計後多達47幅,包括官地、鐵路項目、市建局項目,當中限呎地15幅(9,527伙)、限量地32幅(17,125至17,338伙),合共提供約26,652至26,865個單位,全屬中小型單位,滿足市場上車及換樓的置業需要。

上述近2.7萬個單位中,以九龍區最多,達到50%,涉1.34萬伙,但主要為限量地皮,涉及約10,380至10,550伙,提供中型單位,新界雖然「輸個馬鼻」,但也涉1.24萬伙或逾46%,單位多屬限呎的細單位,涉及多達6,375伙 ,與未來10年預測供應28.2萬個公營房屋供應重疊。

新界供大於求 料地價續下滑

事實上,今年1月天水圍天榮站項目流標,之後2月屯門有土地以每呎地價僅2,139元創區內地價12年新低,3月大埔白石角科進路政府官地流標,4月港鐵日出康城第4期的補地價亦跌至每呎2,059元低位,均顯示新界中小型單位地皮供大於求,令發展商對該些地區的地皮出價變得審慎。

以目前趨勢看來,新市鎮發展、限量限呎地供應等仍然集中新界區,可以預測新界區地價未來將持續下滑。

相關新聞
樓市價量萎縮 十大屋苑見頂回落 海怡兩月價跌13% (圖)
樓市「走下坡」五大訊號
地皮可建住宅超吸納量75%
十大屋苑樓價見頂回落 (圖)
李小琳現身香江 暢談綠色能源事業 (圖)
海南兩綠色能源項目發展良好 (圖)
看重科技創新與規範管理 主營風生水氣光五板塊
綠能電力系統 提升能源效率
「綠色智能電力系統」主要特點
擴波幅締商機 人幣今開夜期 (圖)
人民幣期貨成交量 (圖)
人幣趨國際化 擴平台正合時
大行透視:冷靜看待港滬交易所互聯互通
港股今勢低開 騰訊500關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 分析師料增4% (圖)
分析師對內地3月外貿預測 (圖)
本報訪問:重慶機電首季訂單錄增長 王玉祥:做精強項 淘汰弱項 (圖)
花絮:「做企業沒退路」
特步合資3千萬啟「動漫營銷」 (圖)
紅沿河核電站新機組年底併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