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行透視:冷靜看待港滬交易所互聯互通


中銀國際 杜勁松博士

在內地資本賬戶沒有開放的前提下,港滬交易所互通模式將不得不遵從現有FII/RQFII/QDII的監管框架。

站在港交所的角度,當它將A-股交易指令傳輸至上交所時,究竟是扮演什麼角色?這是我們首先需要回答的問題。理論上,它的角色只可能是以下兩種之一。

影響視乎港交所扮演角色

第一,港交所本身作為一個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RQFII,以主事人或代理人身份參與上海交易所的交易。在這種模式下,在香港一端首先需要解決法律合規問題,因為目前港交所是香港唯一被認可的證券交易結算所,它若從事QFII/RQFII業務是否需要修訂或明確現有相關法律?在內地一端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設置這一QFII/RQFII業務的額度?如果額度充分大,其實就是資本項目完全開放,實質上就沒有任何意義。如果參照港交所日均成交量設定一個具體限額,那麼帶給港交所的麻煩會更大:如何公平分配這些額度?如果出現供求失衡,是否會出現投資者想買入時因為沒有額度而買不到的情況,那麼香港到時是否會出現一個A-股的場外市場?現有A-H股價偏離之外,是否又會出現另一種 A-A股價偏離的現象?這是否符合資本項目開放、提升市場效率的初衷?

作指令傳送平台最利業界

第二,港交所本身並不需要扮演QFII/RQFII的角色,而是作為一個指令傳送平台(order routing platform)。QFII/RQFII機構可以在其現有的額度範圍內,參與內地證券交易。如果某些QFII/RQFII機構本身已經是港交所的參與券商,他們就無需再通過內地券商完成交易,因而提高了營運效率。如果某些QFII/RQFII機構還不是、或者不能成為港交所的參與券商,那麼無疑給現有香港券商帶來部分新的業務機會。從這個意義上說,港交所作為指令傳送平台的定位,是對現有法律、監管框架影響最小、對業界幫助最大、技術實現複雜性最低的方案。當然,港交所、上交所各自對此所進行的技術研究,對市場的衝擊也會最小。

對稱地,上述分析也適用於上交所方面。總體而言,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是內地經濟體系不可逆轉的選擇,但是開放的進程一定是漸進的、可控的。把握住這個原則,投資者就會對前述新聞做出客觀冷靜的判斷。(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相關新聞
樓市價量萎縮 十大屋苑見頂回落 海怡兩月價跌13% (圖)
樓市「走下坡」五大訊號
地皮可建住宅超吸納量75%
十大屋苑樓價見頂回落 (圖)
李小琳現身香江 暢談綠色能源事業 (圖)
海南兩綠色能源項目發展良好 (圖)
看重科技創新與規範管理 主營風生水氣光五板塊
綠能電力系統 提升能源效率
「綠色智能電力系統」主要特點
擴波幅締商機 人幣今開夜期 (圖)
人民幣期貨成交量 (圖)
人幣趨國際化 擴平台正合時
大行透視:冷靜看待港滬交易所互聯互通
港股今勢低開 騰訊500關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 分析師料增4% (圖)
分析師對內地3月外貿預測 (圖)
本報訪問:重慶機電首季訂單錄增長 王玉祥:做精強項 淘汰弱項 (圖)
花絮:「做企業沒退路」
特步合資3千萬啟「動漫營銷」 (圖)
紅沿河核電站新機組年底併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