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訪問:重慶機電首季訂單錄增長 王玉祥:做精強項 淘汰弱項


放大圖片

■重慶機電董事長王玉祥表示,公司未來會進一步打開國際市場訂單比例。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重慶機電(2722)董事長王玉祥上周接受訪問時表示,公司將把「抓訂單」作為最主要的工作內容,通過調整產品結構等措施渡過去年的危機。今年以來,雖然內地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公司仍能在激烈競爭的形勢下抓住商機,首季訂單較去年有所增長。今後將同時開拓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實現「兩條腿走路」,有信心在兩個市場都能獲得更大收穫。

王玉祥表示,現時公司訂單多數來自內地市場,但國際市場的發展空間很大,世界發展的不平衡性給企業帶來諸多商機,因此未來會進一步打開局面,預料國際市場訂單的比例會逐步增加。他透露,今年首季總體訂單情況表現不俗,但並非所有業務的訂單都錄得增長,並稱「部分毛利率較低的業務,我們情願放棄」,惟未有透露具體是那一個業務。

根據業績報告披露,去年公司的毛利率約為11.2%,同比下降約0.4個百分點。若撇除貿易業務及新增的金融服務,毛利率約為14.4%,增長約0.2個百分點。四大主要板塊中,汽車零部件和通用機械毛利增加和毛利率上升,佔比增大。而電力設備和數控機床業務毛利減少,毛利率相對下降。

對核電業務前景樂觀

不過,王玉祥強調,公司會重點發展水電業務,未來將會「以清潔環保作為發展方向,以核心技術作為匹配」,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產品結構。他對核電業務前景也持樂觀看法,指日本核電站事故後,雖然國家對發展核電更加慎重,但公司的相關業務未有放緩,投入比原來繼續加大,因為公司主要做的是「技術儲備」,使技術能力更加貼近國家要求,使產品更具競爭力。

對於公司的發展戰略,王玉祥總結為三大任務,分別是「做精存量,做強增量和持續創新」。又稱,對於市場前景好、掌握核心技術的業務,公司將之定為「發展類」;而介於盈虧之間、有一定競爭力但不太穩健的,定為「改革調整類」,今後要進一步放開並接受市場檢驗,若市場能接受將提升為「發展類」,否則會被公司淘汰。

發力追業績 盈利增14%

根據業績公告,重慶機電去年上半年業績錄得倒退,一度曾發盈警,但下半年增長強勁,令全年股東應佔利潤增長14.3%,至5.07億元人民幣,派末期息每股5分。不少分析指去年6月接任「掌門人」的王玉祥實施多項改革措施,是扭轉業績的關鍵因素。

相關新聞
樓市價量萎縮 十大屋苑見頂回落 海怡兩月價跌13% (圖)
樓市「走下坡」五大訊號
地皮可建住宅超吸納量75%
十大屋苑樓價見頂回落 (圖)
李小琳現身香江 暢談綠色能源事業 (圖)
海南兩綠色能源項目發展良好 (圖)
看重科技創新與規範管理 主營風生水氣光五板塊
綠能電力系統 提升能源效率
「綠色智能電力系統」主要特點
擴波幅締商機 人幣今開夜期 (圖)
人民幣期貨成交量 (圖)
人幣趨國際化 擴平台正合時
大行透視:冷靜看待港滬交易所互聯互通
港股今勢低開 騰訊500關危 (圖)
內地上月出口 分析師料增4% (圖)
分析師對內地3月外貿預測 (圖)
本報訪問:重慶機電首季訂單錄增長 王玉祥:做精強項 淘汰弱項 (圖)
花絮:「做企業沒退路」
特步合資3千萬啟「動漫營銷」 (圖)
紅沿河核電站新機組年底併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