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羅的海指數連跌14日挫37%


放大圖片

■今年初至今,波羅的海指數的表現為近30年最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素有航運晴雨表之稱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已連續下跌14天,上周五以1,002點收盤,創8個月以來最低,累積跌幅逾37%。今年年初至今,波羅的海指數的表現為近30年歷史之中最差的。

今年來表現30年最差

其實今年年初開始波羅的海指數已表現疲弱,1月初該指數已連跌9日,累計跌幅達25%。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現已為10多年以來最差的。今年年初至今,波羅的海指數的表現為近30年歷史之中最差的。

波羅的海指數從3月底又開始新一輪的下跌,上周五的低點1,002,海岬型船日租金也從近3萬美元跌至1.1萬美元,巴拿馬型船日租金跌至6,312美元。

有媒體援引航運公司的分析指出,海岬型船租金走跌早在業界預期之中,原因在於中國內地鋼廠現有鐵礦砂庫存已升至上億噸,短期去庫存化速度慢,必須耐心等待一段時間。

步入4月份之後,業界原本寄望南美穀物載貨需求釋放,可刺激船隻租金走高,但實際狀況則未如預期,其關鍵是南美穀物發貨出現延遲,導致上月有20多艘巴拿馬型船赴港口卸貨,運力出現供需失衡。

下半年運力需求料大增

船商預計,南美穀物應會推遲在5月開始集中發貨,按照船時推算,4月中下旬貨物發運有望活躍。加上未來美國穀物將發貨,兩者重疊,預計第三季、第四季運力需求將大增,租金行情有望上行。遠期運價協議(FFA)的價格近期已經開始回升,海岬型船第三季FFA已升至每日2.5萬美元。

相關新聞
12%港企擬撤離珠三角 (圖)
工總珠三角港商調查撮要
盼增加大亞灣供電比例 (圖)
CFO憂內地經濟放緩多於美退市 (圖)
廣交會今開幕 料吸20萬採購商 (圖)
穗酒店房價漲幅縮水
野村料內地今季GDP降至7.1%
鄭家純料樓價跌10% 相信港府有退市部署 新世界加快賣樓增土儲 (圖)
「3D辣招」內容撮要及立法進展 (圖)
高力分析:中資拓海外房產料倍增
城市花園低層減8.9%甩貨
蔚林加推60伙入場費363萬
細價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創新低
內地客付稅22.5%購天晉
山頂嘉麗園1.85億易手
油麻地碧街地舖2280萬沽
「滬港通」額度先到先得 股民直接使用人幣 不用在對方市場開戶 (圖)
港股悶局 資金續炒「滬港通」板塊 (圖)
摩根:港人投資信心回落 (圖)
信証入股美券商 BTIG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