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一人一票等值 即符國際標準


放大圖片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被譽為國務院港澳辦轄下「超級智囊」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首度在港舉辦行政長官普選論壇。10名專家學者同台交鋒,國際標準是否適用於行政長官普選,再次成為論壇焦點。原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強調,國際公約並非規定各國政治體制,國際間更無放之四海皆準的統一標準,因此,「一人一票,每票等值」已經符合國際標準。他又說,香港應創設「真愛港」標準,並以「大妥協」解決分歧,落實普選奇蹟,不要阻擋港人的普選願望。

全國港澳研究會與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昨日在香港舉行特首普選研究論壇,首度邀請香港、內地、澳門十大專家學者同台交鋒,內地學者有王振民、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中國社科院法律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等;澳門有澳大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而香港則有公民黨湯家驊、「真普聯」鄭宇碩及「佔領中環」主事者戴耀廷等。

普選無放之四海皆準模式

王振民昨日以〈普選的國際標準與本土實際〉為題發表演講。就反對派聲稱「行政長官普選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否則就是假普選」,王振民反問:「甚麼是普選國際標準?......我們是符合哪一個國家的標準?美國標準?英國標準?法國標準?都不一樣!」

王振民指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是國際人權法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各國保護公民基本政治權利提供了國際標準,保證公民享有最基本的普遍的平等,但從無規定各國如何普選,「它要解決的是人權問題,而不是政治體制和普選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指,聯合國和國際社會從無制定或試圖制定「政治體制國際公約」,反觀《聯合國憲章》充分尊重各國按當地實際情況選擇其經濟社會制度及政治體制,「人權與政治體制重疊交叉,只要符合基本人權標準,各國有權規定其政治體制及普選模式」。

他直言,全世界各國規定的普選制度及普選具體方式千差萬別,根本無放之四海皆準的統一模式,「如果普選要符合國家標準,符合那個國家、那個時間標準?根本沒辦法找到統一標準。綜觀各國普選模式,選舉權及被選舉權多少亦有限制,包括財產、教育程度、年齡及民族種族等......普選是變化的概念,沒有最民主普選,只有更民主的普選」。

造福本地人民就是好體制

他又說,基本法第三十九條放於第三章「民居的基本權利和義務」,而非第四章的「政治體制」,說明公約屬於人權範疇,只要符合選民「一人一票、每票等值」就符合規定。

王振民認為,香港應與中央共同創造符合「真愛港」的「香港標準」。他又引用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說話「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說明能解決香港問題的制度,就是最好的標準,「衡量一個普選模式和政治體制好壞的根本標準,不是符合某個國家與否,關鍵在於能否解決本地問題,為本地人民謀福祉,造福本地人民」。

總結香港對普選「三共識」

最後,王振民又總結香港對特首普選「三點共識」:

第一、愛港愛國。他指出,大家都熱愛香港、熱愛祖國,熱愛這塊土地及人民,出發點都是為了香港好。

第二,民主普選。王振民坦言,普選對於香港長治久安有決定性影響,但希望任何人都不好阻擋700萬人民對普選的願望。

第三,對話解決分歧。他呼籲大家以「大妥協」解決分歧,「理性對話就是進步,大妥協就是大進步,以高度責任心去進行妥協讓步,才能創造造福人民的香港標準普選模式。除了經濟奇蹟,香港還能創造普選奇蹟及政治奇蹟」。

相關新聞
香港高鐵延遲一年 港鐵:黑雨浸壞鑽挖機 (圖)
學者批「佔中」累法治崩潰 (圖)
王振民:一人一票等值 即符國際標準 (圖)
莫紀宏:愛國愛港乃義務 倡參選人公開宣誓 (圖)
特首:凡利普選均盡力而為 (圖)
梁愛詩:勿讓港人10年普選夢碎 (圖)
廠商會: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 (圖)
各界斥陳李引外力干預普選 (圖)
習近平晤俄外長 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圖)
習近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走中國特色安全道路 (圖)
失實電話推銷 投訴增逾倍 (圖)
民建聯晚會籌款 破紀錄6838萬 (圖)
曾鈺成:修訂破紀錄錯漏多 財案歷史性月底審議 (圖)
胡耀邦逝世紀念日 胡錦濤獻花籃 (圖)
青藏鐵路隧道全線貫通 車程縮短近兩小時 (圖)
「海峽創新銀行」將助台企融資 (圖)
踢爆美監控 《衛報》《華郵》奪普立茲 (圖)
坦克開赴東部 烏軍「反恐」 攻入軍用機場開火11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