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斥陳李引外力干預普選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中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前出訪美國及加拿大唱衰香港並「告洋狀」,事後竟狡辯是將香港情況「有碗話碗,有碟話碟」。香港社會各界嚴厲譴責陳李二人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干預香港普選進程,不單破壞港人與中央的互信基礎,更加阻礙落實普選,奉勸二人與其不切實際地投靠外國力量,倒不如相信港人的智慧和能力。

陳永棋:家事豈容外人插手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陳永棋指出,港人有自由訪問美國,但在牽涉到香港與中國的內部事務時,就不應跑到外地尋求外國勢力介入,這是很簡單的原則,「自己的事,自己解決,不應尋求外國幫手,這是很清楚的,對香港也有害無益」。

劉兆佳:政改寄望美不切實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不相信美國及加拿大會在香港政改問題上會花很大氣力,但在目前中美關係緊張之際,陳李的舉動,難免令人懷疑會否招惹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甚至憂慮反對派人士與西方勢力有聯繫,令香港的民主化問題受影響。

他又說,陳李二人把政改問題寄望於美國身上,是不切實際,反而對提升反對派與建制派,以致反對派與中央之間的互信,帶來負面影響。

施榮懷:普選不需要美國置喙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廠商會會長施榮懷認為,有前官員或政界人士到美國談論香港政事,絕對無助落實香港普選,相反他相信香港人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香港人的事情,「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落實普選是我們國家的事情,我相信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香港市民等所有持份者,都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不需要到美國這樣做」。

蔡 毅:政改與美國全無關係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港區人大代表蔡毅認為,政改問題屬中央與特區的事情,與美國政府全無關係,亦不需要這些外國勢力的參與及干預。他又質疑,陳李的做法會對政制發展有負面影響,因為外國勢力參與香港政制發展,肯定會令事情更複雜,無助政制討論及凝聚共識。

容永祺:引外國插手徒添話柄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容永祺批評,陳李兩人做法十分不智,強調「政改是香港的事,這在基本法寫得清楚,千萬不要叫別的國家干預國家內政,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又說,作為中國人不應主動邀請外國人干預內部事務,因為香港政府就政改諮詢做得很好,中央亦釋出善意,透過上海之行與各黨派立法會議員溝通,在此關鍵時刻,倘招惹外國插手干預,只會令政改徒添話題。

楊志紅:美介入勢阻普選進程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特邀會員楊志紅早前撰文,重申社會各界人士明確指出,香港政制發展屬於中國主權事務,在香港社會正就政改進行諮詢之時,二人勾結美國介入香港政改,只會對香港普選進程造成阻礙。即使香港反對派中的一些人,都表示不明白為何陳李二人要在香港政改的關鍵時刻訪美,擔憂這將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會使香港政改變得更加複雜和艱難。

梁美芬:赴美談政改有害無益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指,陳李均是有經驗的政治人物,不可能不知道在此時刻赴美加兩地談論香港政改,對香港落實普選是有害無益,令中央與港人之間的互信包容出現更多爭議聲音。「中央最重視不要有外國干預香港問題,他們不單搞非法佔領行動,在此關鍵時刻又高調在政改問題上尋求美國協助,令香港政改問題增加難度。」

對於陳李二人聲稱訪美是正常活動,梁美芬指出,人不是看其說話,而是看其行為,「香港理應走自己的民主路,你邀請外國干預,還說是正常,我會有疑問他們是否真心希望香港有普選。」

麥國華:盼望外援憐憫無出路

前政府新聞處助理處長麥國華亦撰文指出,幻想和期盼美國政府幫助香港的民主和新聞自由,只是一廂情願,或是心理上好過一點,若然進一步在國際交往中自我矮化,更是下下之策。他坦言,美國可以不時「順道」做出幾個「假動作」,如同美國駐港領事夏千福剛履新時的不少激烈言論,最終還是沒有下文,但卻足以讓香港人自己吵得不可開交。

麥國華又說,香港人沒有必要太天真,與其期待超級大國垂青,不如停止爭拗內耗,把握機遇奮發自強,以更加強大的實力和面貌站上國際舞台。他強調,終歸一句,「求人不如求己」,一味盼望外援憐憫,絕非出路。

相關新聞
香港高鐵延遲一年 港鐵:黑雨浸壞鑽挖機 (圖)
學者批「佔中」累法治崩潰 (圖)
王振民:一人一票等值 即符國際標準 (圖)
莫紀宏:愛國愛港乃義務 倡參選人公開宣誓 (圖)
特首:凡利普選均盡力而為 (圖)
梁愛詩:勿讓港人10年普選夢碎 (圖)
廠商會: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 (圖)
各界斥陳李引外力干預普選 (圖)
習近平晤俄外長 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圖)
習近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走中國特色安全道路 (圖)
失實電話推銷 投訴增逾倍 (圖)
民建聯晚會籌款 破紀錄6838萬 (圖)
曾鈺成:修訂破紀錄錯漏多 財案歷史性月底審議 (圖)
胡耀邦逝世紀念日 胡錦濤獻花籃 (圖)
青藏鐵路隧道全線貫通 車程縮短近兩小時 (圖)
「海峽創新銀行」將助台企融資 (圖)
踢爆美監控 《衛報》《華郵》奪普立茲 (圖)
坦克開赴東部 烏軍「反恐」 攻入軍用機場開火11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