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峽創新銀行」將助台企融資


放大圖片

■「海峽創新銀行」將助台資中小企融資與轉型升級。圖為湖南某台資電子企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由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基金會等兩岸民間機構發起籌建的「海峽創新銀行」,昨日在北京成立籌備委員會。據籌備委員會介紹,該銀行旨在幫助大陸台資企業及涉台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慢」等現實問題,助力中小型企業融資與轉型升級。目前,該銀行尚在籌備階段,希望能在兩年內正式掛牌營業。銀行選址有望定在上海、深圳、昆山等台商雲集城市。

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基金會理事長卓澤凡表示,設置這一銀行的目的,是要解決大陸台資企業及涉台企業「融資難、融資慢」等現實問題。同時,也要成為政府釋放支持台資和涉台企業相關財稅政策的重要管道之一。

主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

海峽創新銀行籌委會專家組長徐昌東介紹說,海峽創新銀行屬於民營銀行,資金來源為兩岸金融業者。目前,銀行的資本額、具體定位、營業模式等議題,還需要兩岸專家及業者集思廣益,找出策略,希望能在2年內走完過程,正式掛牌營業。

據介紹,海峽創新銀行定位於一家突破傳統銀行業務模式的新型銀行。該銀行將強調「三個創新」:一是服務對象主要是兩岸創新型中小企業;二是強調在金融手段、業務模式和產品設計上創新,綜合利用多種金融工具,結合先進國際經驗,為客戶提供更加立體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務;三是在助力兩岸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從市場化角度進行推動金融改革的有益嘗試,力爭打造適應新時期社會經濟發展要求的金融改革模式。

兩年內掛牌 或選址滬深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認為,過去以海峽兩岸為主的金融機構其實並不多,雖然現在有些大陸機構到台灣設立代表辦事處,台灣也有銀行在大陸設立辦事處,但這些都是「蜻蜓點水」的性質,「我們希望海峽創新銀行將台灣金融業的優勢與大陸的市場結合在一起,成為兩岸人民整合世界資源的載體,創造兩岸的雙贏。」

自去年2月起,台灣商業銀行在短短的一年裡就已經累積了2000億人民幣的資金,成為除香港以外全世界發展最快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就表示,海峽創新銀行可作為兩岸探索金融合作的新模式,並把資金流帶進這一平台。未來並可考慮這一銀行上市,以使銀行運作及財務信息透明化。

此外,對於將2年內掛牌的海峽創新銀行選址,多位籌委會專家表示,海峽創新銀行將設在「最方便服務台商的城市」,上海、深圳、昆山等台商雲集的城市都是選項。

相關新聞
香港高鐵延遲一年 港鐵:黑雨浸壞鑽挖機 (圖)
學者批「佔中」累法治崩潰 (圖)
王振民:一人一票等值 即符國際標準 (圖)
莫紀宏:愛國愛港乃義務 倡參選人公開宣誓 (圖)
特首:凡利普選均盡力而為 (圖)
梁愛詩:勿讓港人10年普選夢碎 (圖)
廠商會: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 (圖)
各界斥陳李引外力干預普選 (圖)
習近平晤俄外長 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圖)
習近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走中國特色安全道路 (圖)
失實電話推銷 投訴增逾倍 (圖)
民建聯晚會籌款 破紀錄6838萬 (圖)
曾鈺成:修訂破紀錄錯漏多 財案歷史性月底審議 (圖)
胡耀邦逝世紀念日 胡錦濤獻花籃 (圖)
青藏鐵路隧道全線貫通 車程縮短近兩小時 (圖)
「海峽創新銀行」將助台企融資 (圖)
踢爆美監控 《衛報》《華郵》奪普立茲 (圖)
坦克開赴東部 烏軍「反恐」 攻入軍用機場開火11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