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勿讓港人10年普選夢碎


放大圖片

■梁愛詩在論壇上發言。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上海行為今後政改創設良好的溝通基礎。在昨日的特首普選研究論壇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特區政府可於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自此,香港市民均熱切期望行使公民權力,若2017年行政長官未能由普選產生,港人10年的期望就會落空,「立法會議員訪滬是溝通的好開端,希望議員繼續尋求管道推動政改共識,不讓市民10年的等待願望落空」。

回歸後民主大進

在昨日的特首普選研究論壇上,梁愛詩致歡迎詞時說,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差不多是每位市民的願望,過去在殖民統治下,156年的香港,港督從來不是協商或選舉產生,而立法局議員亦自1985年起,才有部分由功能界別和選舉團由部分市民選舉產生,1991年才有部分議員由分區直選產生,至1997年6月30日仍有部分議員是官守或委任議員。

梁愛詩續指,1990年4月4日,香港基本法通過,先訂下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經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和最終達至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自特區成立以來,各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都按香港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增加它們的民主成分,並從經驗汲取教訓改善程序,16年至17年來不斷進步」。

她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訂明,政府可於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自此,香港市民都熱切期望2017年以「手上一票」行使公民權力,選擇特區行政長官,若2017年行政長官未能由普選產生,他們10年的期望就會落空。

盼議員續尋共識

她直言:「雖然把一切特區問題都歸咎於未能普選並不合理,但觀感上能避免令他們沮喪,對管治更加不滿,甚至引起激烈的迴響,因此,讓政改能夠落實是我們共同的心願,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她形容,立法會議員訪滬是溝通的好開端,希望議員繼續尋求管道推動政改共識,希望內地學者與專家從中國法律角度演講,啟發不同角度去看普選。

相關新聞
香港高鐵延遲一年 港鐵:黑雨浸壞鑽挖機 (圖)
學者批「佔中」累法治崩潰 (圖)
王振民:一人一票等值 即符國際標準 (圖)
莫紀宏:愛國愛港乃義務 倡參選人公開宣誓 (圖)
特首:凡利普選均盡力而為 (圖)
梁愛詩:勿讓港人10年普選夢碎 (圖)
廠商會: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 (圖)
各界斥陳李引外力干預普選 (圖)
習近平晤俄外長 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圖)
習近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走中國特色安全道路 (圖)
失實電話推銷 投訴增逾倍 (圖)
民建聯晚會籌款 破紀錄6838萬 (圖)
曾鈺成:修訂破紀錄錯漏多 財案歷史性月底審議 (圖)
胡耀邦逝世紀念日 胡錦濤獻花籃 (圖)
青藏鐵路隧道全線貫通 車程縮短近兩小時 (圖)
「海峽創新銀行」將助台企融資 (圖)
踢爆美監控 《衛報》《華郵》奪普立茲 (圖)
坦克開赴東部 烏軍「反恐」 攻入軍用機場開火11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