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踢爆美監控 《衛報》《華郵》奪普立茲


放大圖片

■《衛報》前記者格林沃爾德(左)和美國紀錄片導演普瓦特拉斯。 美聯社

被視為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前日公布得獎名單,英國《衛報》美國版和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職員斯諾登提供的密件,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大規模監控計劃,共同獲頒最重要的「公共服務獎」。

斯諾登去年5月在香港接受《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麥柯斯吉和美國紀錄片導演普瓦特拉斯秘密訪問,並提供機密文件。《衛報》之後與《華郵》合作發表一系列報道,揭露國安局監控全球通訊網絡及35國元首的手機,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報道又揭露國安局進入Google及雅虎等大型網絡企業的伺服器,蒐集用戶資料。

共和黨議員:頒予叛徒是恥辱

普立茲獎評審委員會讚揚有關報道「引發政府和公眾關於安全和私隱的重要討論」,並引導民眾如何在國家安全的更大框架下,看待今次洩密事件。自2002年起擔任普立茲獎管理人的吉斯勒表示,今次頒獎決定「並不是特別因為斯諾登」。

身處俄羅斯的斯諾登隨即發表聲明祝賀兩報獲獎,稱獎項證明「那些深信公眾在政府治理中應享有一個角色的人是正確的」。他又感謝記者的勇敢付出,讚揚他們在多方施壓下沒放棄報道。

《衛報》總編輯拉斯布里傑對揭密報道獲獎感到光榮,形容這個新聞故事非常複雜,出版時更受到多方施壓阻撓,感謝記者和同僚支持。他又稱要與斯諾登共享殊榮,讚揚對方為了公眾,不惜作出重大犧牲,獎項是對其勇氣的最大肯定。

不過,揭密報道獲獎亦引起美國強硬派政客不滿,共和黨眾議員彼得.金在微博twitter發言,批評普立茲獎頒予「叛徒」斯諾登是「恥辱」。白宮發言人表示國安局無意置評。

《紐時》憑波馬恐襲奪攝影獎

其他獎項方面,《華郵》憑美國家庭領取政府食物補助的系列報道,奪得「解釋性新聞獎」。路透社報道緬甸穆斯林少數族裔遭暴力迫害,贏得「國際新聞獎」。《紐約時報》以肯尼亞商場恐襲和波士頓馬拉松恐襲受害者康復過程,分別贏得「突發新聞攝影獎」和「專題攝影獎」,但卻失落文字報道方面的獎項。

普立茲獎於1917年根據美國報業巨頭普立茲的遺願設立,每年頒發一次,分新聞以及文學、戲劇和音樂兩大類,共21個獎項。新聞獎被視為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平均每年有超過2,500件作品參選,由普立茲獎評委會評定。今年頒獎典禮將於下月在哥倫比亞大學舉行,公共服務獎兩個得獎單位將獲頒金牌,其他則會獲得1萬美元(約7.75萬港元)獎金。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香港高鐵延遲一年 港鐵:黑雨浸壞鑽挖機 (圖)
學者批「佔中」累法治崩潰 (圖)
王振民:一人一票等值 即符國際標準 (圖)
莫紀宏:愛國愛港乃義務 倡參選人公開宣誓 (圖)
特首:凡利普選均盡力而為 (圖)
梁愛詩:勿讓港人10年普選夢碎 (圖)
廠商會: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 (圖)
各界斥陳李引外力干預普選 (圖)
習近平晤俄外長 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圖)
習近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走中國特色安全道路 (圖)
失實電話推銷 投訴增逾倍 (圖)
民建聯晚會籌款 破紀錄6838萬 (圖)
曾鈺成:修訂破紀錄錯漏多 財案歷史性月底審議 (圖)
胡耀邦逝世紀念日 胡錦濤獻花籃 (圖)
青藏鐵路隧道全線貫通 車程縮短近兩小時 (圖)
「海峽創新銀行」將助台企融資 (圖)
踢爆美監控 《衛報》《華郵》奪普立茲 (圖)
坦克開赴東部 烏軍「反恐」 攻入軍用機場開火11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