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騎牛搵馬遠勝「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高鈺)雖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表示,未來數月青少年失業率會有上升壓力,但人力資源專家預計,今年的就業市場會比去年更好,「零經驗」文員空缺起薪點約六七千元,一般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更有望高至1.3萬元,較去年上升4至5%。出現「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主要是因為年輕人比較「揀擇」,建議他們寧可盡快投身職場,累積經驗,「邊搵邊做」,也不要靜待家中和市場脫節。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今年的就業巿道不俗,較去年更好,故對青年就業感到樂觀。她表示,除非家境欠佳又或對讀書全無興趣,否則現時中學畢業生一般很少願意投身勞工巿場,加上自資院校提供大量升學機會,如副學位課程、文憑課程及毅進計劃等,青年人根本不愁沒有升學機會;若他們願意求職,其實適合中學畢業生的工作不少,如零售業、飲食業、酒店及旅遊業、建築業等行業,就有很多空缺,起薪點約7,000至8,000元,零售業會另設佣金以作鼓勵,餐飲業亦會有額外「貼士」。此外,巿場上亦有不少文員空缺,薪金水平約6,000至7,000元。

不願捱苦拒入職

據她觀察所得,中學畢業生多不願挨苦,「很多同學都想返五日工、放銀行假、在冷氣間工作,但有時未必可以如他們所願」。

至於大學畢業生,周綺萍指今年銀行及金融行業的招聘情況不俗,可以吸納大學畢業生,「Big 4都有請人,而且近年活動統籌、資訊科技業界寫apps的程式員都有一定需求」,一般大學畢業生的入職薪酬水平約介乎1萬至1.3萬元,較去調升4至5%,至於管理見習生(Management Trainee)起薪點則為1.5萬至2.5萬元,薪水較高。

她又提到,每年均有大批大學畢業生投入勞工巿場,故近年大學均盡量安排學生到社會實習又或離港交流,以吸取人生經驗,這對他們求職有好處,「至少他們實習過,看事物時,會現實少少」。

嫌零售飲食工時長

合眾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蘇偉忠亦表示,今年的就業市場依然好景,不論在建造、運輸、酒店、餐飲及醫護方面的行業都持續有大量的人力需求,未來十年八年都呈現「跑贏大市」之勢。他又說,零售和飲食業部分空缺不太需要經驗,近年都出現難請人的情況,「主要因為這些工作要輪班、在假期工作,又或者工時長,所以青少年比較抗拒」。

面對青年失業率較一般為高,蘇偉忠解釋︰「畢竟大多數年輕人都沒有財務負擔,大家都希望找到喜歡的工作,所以才會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不過,他建議年輕人寧可盡快投身職場,累積經驗,「邊搵邊做」,也不要靜待家中,「如果畢業後超過半年沒有工作,可能會令僱主卻步」。

相關新聞
青年失業料增 政府有計 (圖)
專家:騎牛搵馬遠勝「宅」
莫樹聯:奪提委會權違憲 (圖)
船長狡辯:不疏散「免被沖走」 (圖)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中方促日說明意圖 (圖)
海難救星 消防蛙人下水上山 (圖)
立會下月5日問高鐵工程延誤 (圖)
怪漢鬧東鐵 跳軌摑情痴 (圖)
彭清華赴柳州晤專列團 (圖)
廣交會首四天 機電成交額跌6% (圖)
中組部:宋林涉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 (圖)
義工致函談雷鋒 習近平覆信 (圖)
重建路漫漫 就業憂戚戚 (圖)
連勝文贏藍營台北市長初選 (圖)
王健林壓許家印榮登首善 (圖)
浙城管打人致吐血 遭近千民眾圍毆 (圖)
俄首輸出北極原油 提升能源市場地位 (圖)
沙特建千米「王國塔」 高絕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