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交會首四天 機電成交額跌6%


放大圖片

■廣交會一期展館內參觀的人潮。新華社

商務部料出台方案 促進外貿增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內地第一季度進出口數據出現「雙降」,給昨日閉幕的第115屆廣交會也帶來一絲寒意。中國機電商會昨日公佈數據顯示,本屆廣交會第一期前4日(截至18日)機電產品成交額累計124.9億美元(約合港幣968.52億元),較去年春交會同期小幅下降6.1%。據了解,商務部將出台政策措施,促進外貿穩定增長。

第115屆廣交會第一期昨日閉幕,不過,廣交會官方當天並沒有公佈整體成交情況。廣交會一期展出的產品主要為機電類和五礦化工類,這也是內地主要的出口貨物種類。

手機平板逆市成交大增56%

其中,尤其以機電產品為主,往屆成交佔當期總成交的八成。根據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統計,截至18日,廣交會機電產品累計成交12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113屆)小幅下降6.1%。其中,家電和電子消費品成交份額超過一半,家電產品成交額46.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4.7%。此外,空調器和洗衣機降幅均在28%左右。

雖然部分產品大幅下滑,卻同時也有部分產品逆市上揚。以手機、平板電腦為代表的消費類電子產品成交17.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56%。而在成交額過5億美元的9種重點機電產品中,電風扇、吸塵器和電熱飲水機的成交額增幅分別達到40%、24.8%和57.7%。另有數據顯示,五礦化工類產品的成交同樣比去年同期下降7.5%,但比去年秋交會(114屆),相關類產品已實現了7.7%的回升,對亞洲、美洲、非洲的出口分別出現15.7%、6.5%和8.6%的上漲。

歐盟採購商持續下跌

廣交會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境外採購商的數量是反映國際市場需求的重要參考。廣交會官方19日公佈了截至18日到會採購商數據,比第114屆同期有近一成增長。其中非洲、亞洲採購商增長幅度較大,而傳統市場歐盟採購商到會人數持續下跌。

內地第一季度進出口數據出現「雙降」,內地外貿仍然面臨「穩增長」壓力。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劉建軍稱,廣交會第一期逢「復活節」,而歐盟則因傳統採購季在秋季,料影響採購商到會。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則表示,廣交會前對700多家參展中國企業抽樣調查,發現逾六成企業在手訂單數量增長,多數企業預期今年二季度出口形勢穩中趨好。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在本屆廣交會期間曾表示,商務部將出台措施支持外貿穩定增長,而廣東為幫助相關企業渡難關,也將推出一籃子方案。

相關新聞
青年失業料增 政府有計 (圖)
專家:騎牛搵馬遠勝「宅」
莫樹聯:奪提委會權違憲 (圖)
船長狡辯:不疏散「免被沖走」 (圖)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中方促日說明意圖 (圖)
海難救星 消防蛙人下水上山 (圖)
立會下月5日問高鐵工程延誤 (圖)
怪漢鬧東鐵 跳軌摑情痴 (圖)
彭清華赴柳州晤專列團 (圖)
廣交會首四天 機電成交額跌6% (圖)
中組部:宋林涉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 (圖)
義工致函談雷鋒 習近平覆信 (圖)
重建路漫漫 就業憂戚戚 (圖)
連勝文贏藍營台北市長初選 (圖)
王健林壓許家印榮登首善 (圖)
浙城管打人致吐血 遭近千民眾圍毆 (圖)
俄首輸出北極原油 提升能源市場地位 (圖)
沙特建千米「王國塔」 高絕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