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特建千米「王國塔」 高絕全球


目前全球最高建築物是位於阿聯酋迪拜的哈利法塔,不過這紀錄在不久以後,可能會被鄰國沙特阿拉伯超越。沙特計劃興建的1,000米高「王國塔」將於本周動工,施工期約5年,大樓建成後將比哈利法塔高173米,造價達12.3億美元(約95.4億港元)。

樓高200層的「王國塔」將坐落於沙特經濟金融中心吉達,面向紅海。報道指,整幢塔預計將使用足以鋪平5,700萬平方呎面積的混凝土及8萬噸鋼材。大樓內將設有五星級四季酒店,並提供住宅、寫字樓,以及全球最高的觀景台。

採用每層可變構造 卸高空風力

工程將面對幾項大挑戰。第一,由於地盤近海,為確保結構能抵禦地底鹽份侵蝕,建造商將特別加強地基混凝土強度;第二,為應付高空強大風荷,「王國塔」將採用每層可變構造,卸去風力;第三個問題是如何將混凝土運上較高層數,當年哈利法塔動工時,是在晚間氣溫較低時運上塔頂,確保混凝土能夠凝固。

建造1公里高的建築物聽起來難度很高,但有工程師指出,以現階段技術而言,要建1公里高大樓並無難度,甚至2公里也不是問題,「但如果高過2公里就可能要再研究。」 ■《每日電訊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青年失業料增 政府有計 (圖)
專家:騎牛搵馬遠勝「宅」
莫樹聯:奪提委會權違憲 (圖)
船長狡辯:不疏散「免被沖走」 (圖)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中方促日說明意圖 (圖)
海難救星 消防蛙人下水上山 (圖)
立會下月5日問高鐵工程延誤 (圖)
怪漢鬧東鐵 跳軌摑情痴 (圖)
彭清華赴柳州晤專列團 (圖)
廣交會首四天 機電成交額跌6% (圖)
中組部:宋林涉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 (圖)
義工致函談雷鋒 習近平覆信 (圖)
重建路漫漫 就業憂戚戚 (圖)
連勝文贏藍營台北市長初選 (圖)
王健林壓許家印榮登首善 (圖)
浙城管打人致吐血 遭近千民眾圍毆 (圖)
俄首輸出北極原油 提升能源市場地位 (圖)
沙特建千米「王國塔」 高絕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