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中方促日說明意圖


放大圖片

■昨日在與那國島陸上自衛隊監視部隊設施的開工儀式會場外,反對自衛隊入駐的當地居民進行抗議。網上圖片

分析指東京此舉將擴大對華軍隊監視範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局勢持續緊張,日方再次挑起事端。日本昨日在距離釣魚島最近的住人島「與那國島」開建雷達站,並舉行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部署設施的動工儀式。分析指出,日方此舉將擴大對中國軍隊的監視範圍。路透社評論稱,此舉將激怒中國,兩個亞洲經濟大國之間的關係因幾座島嶼的主權爭端而受到損害。中國外交部方面日前就此事要求日方認真說明在有關地區增加軍事力量的真實意圖。

最新消息顯示,日本昨日在與那國島舉行了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部署設施的動工儀式,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陸上自衛隊參謀長巖田清文、航空自衛隊參謀長齊籐治和等軍隊高官出席儀式。

百名自衛隊員將派駐島上

拓殖大學教授、前日本防衛研究所研究員佐籐丙午表示,新的軍事基地「可以使日本擴大對中國大陸的監控能力,它可以進行導彈早期預警,並對監視中國軍隊的動向提供補充」。

小野寺五典近日也就此事說:「我們決定在與那國島部署一支地面自衛隊,這是我們加強對西南地區監控的舉措之一。我們下定決心要保護與那國島,它是日本寶貴領土的一部分。」

路透社日前從日本發出報道稱,日本將在與那國島派駐100名自衛隊員並部署雷達。與那國島的小型軍事化屬於提升日本偏遠邊界線上的防禦和監視能力的一項長期計劃。在與那國島上修建雷達基地可以擴大日本對中國的監視範圍,追蹤在幾座有爭議島嶼也就是釣魚島周圍巡航的中國艦船和飛機。路透社在文中表示,日本此舉將激怒中國。

中國外交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回應該事件時說,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任何軍事動向都會引起亞洲各國的關注。近期以來,日方在國際上不斷渲染地區威脅,加快擴軍步伐。日本應認真說明在有關地區增強軍事力量的真實意圖。希望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尊重和重視地區鄰國合理的安全關切,多做有利於增進與鄰國互信,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

島內居民昨示威抗議

實際上,早在多年前日本政府就有意在與那國島建設一個先進的雷達基地,以監控中國海軍和空軍在東海以及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活動情況,不過該想法一直遭到島內居民反對。日本政府於2013年在《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中提出在與那國島沿岸部署監視部隊,計劃最晚在2015年度完成相關的部署工作。2013年3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表示,希望於2015年在島上配備百人規模的「沿岸監視部隊」。監視部隊將由100人左右實行24小時不間斷工作制,另外,後方還配備支援人員約50人。

與那國島居民擔心一向和平的小島會成為戰場,一直反對日本政府在島內增加軍事設施,並曾拒絕出租土地。日本政府及防衛省一再進行施壓,當地政府不得不同意該計劃。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與那國島居民曾在本月14日前往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向局長武田博史要求取消部署計劃以及定於昨日舉行的動工儀式。報道稱,當地居民昨日在動工儀式會場周圍舉行示威抗議。

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端的島嶼,鄰近台灣,也是距離釣魚島最近的一個住人島,兩島相距僅150公里。附近的海域是中國海軍艦隊進出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日方一再堅持在該島增加軍事設施,其目的不言而喻。

相關新聞
青年失業料增 政府有計 (圖)
專家:騎牛搵馬遠勝「宅」
莫樹聯:奪提委會權違憲 (圖)
船長狡辯:不疏散「免被沖走」 (圖)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中方促日說明意圖 (圖)
海難救星 消防蛙人下水上山 (圖)
立會下月5日問高鐵工程延誤 (圖)
怪漢鬧東鐵 跳軌摑情痴 (圖)
彭清華赴柳州晤專列團 (圖)
廣交會首四天 機電成交額跌6% (圖)
中組部:宋林涉嚴重違紀違法被免職 (圖)
義工致函談雷鋒 習近平覆信 (圖)
重建路漫漫 就業憂戚戚 (圖)
連勝文贏藍營台北市長初選 (圖)
王健林壓許家印榮登首善 (圖)
浙城管打人致吐血 遭近千民眾圍毆 (圖)
俄首輸出北極原油 提升能源市場地位 (圖)
沙特建千米「王國塔」 高絕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