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香港應該成為有中國人人情味的城市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香港首先是中國的大城市,其次才是世界的大城市。不能因香港是中國實行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的國際城市、國際多個中心,而同中國區隔,同中華民族區隔。香港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市民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員。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和現實。香港應該成為有中國人人情味的城市,首先應該對自己的同胞、對內地遊客有人情味,這種人情味,是民胞物與、骨肉相連、血濃於水的人情味,是中國心、民族愛的體現。

對內地遊客的歧視行為愈演愈烈

「內地童尿事件」過去已逾半月,但其引發的兩地摩擦卻愈演愈烈。 4月27日 ,所謂「光復」海港城行動,一些人帶荂u糞便」道具進入內地遊客多光顧的尖沙咀海港城,在商場內蹲下,先後8次模仿內地幼童在香港街上便溺,以表達對4月15日「內地童尿事件」的不滿。媒體報道指,抗議者還在商場內與內地旅客對罵,吸引大批市民圍觀。《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4月30日發表社論,批評帶荂u糞便」道具到香港尖沙咀海港城模仿內地幼童在街上便溺表示抗議的港人是「一小撮極端主義分子」。

5月1日,數十名網民和「熱血公民」成員在尖沙咀天星碼頭出發,部分人打扮成紅衛兵,沿蚍s東道遊行,呼籲內地旅客返回內地購買國貨,以示真心愛國和支持國家經濟發展。他們又用玩偶諷刺早前有內地小童在旺角街頭便溺,這實際上是對今年2月16日廣東道「驅蝗行動」的翻版。當日「驅蝗行動」成員舉起港英旗幟沿廣東道遊行,對茪漲a遊客指罵「蝗蟲」、「滾回去」,當中夾雜粗口,有遊客嚇得返回店內。

對內地遊客的歧視行為,雖然每次都遭到香港主流輿論嚴厲譴責,更被批評嚴重影響香港形象,卻並未停歇,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對此,有香港輿論指出,港人應該以包容的心態迎客,不能上綱上線,也沒有必要小題大做,盲目排外只會加速沉淪。

「辱客」鬧劇使香港的人情味變淡薄

在大家的心目中,過往都認為香港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國際大都會。在這裡,不同種族的人士相處融洽,到處充滿了自由與和平。各地遊客都慕名而來,每個香港人都親切友善。這使我想起了歌手陳小春的《人情味》:「一步一步走進陌生的街頭......每一個笑容都好像在對我招手......每雙眼睛都是這樣的溫馨,每副雙手也都伸出了熱情,不管我究竟從哪裡啊來到這裡......熟悉的人情味貼心的人情味飄香在空氣......」但是,此情此景,今天已因少數人侮辱性的「辱客」鬧劇,令香港的人情味變得淡薄甚至有時候很冷酷。

澳門建築有特色,食品精緻,有南歐風情,居民有人情味。澳門社會近年在急劇變化,居民一向生活的簡樸寧靜小城,在內地遊客大量增加的情況下,一些變遷令熱愛小城寧靜的澳門市民無法適應,但面積及人口規模不足香港十分之一的澳門,面對大量自由行旅客湧入表現得寬容忍耐。為何港澳居民對內地自由行旅客持不同態度?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有小部分人,利用兩地民眾頻繁稠密交往中引起的摩擦,無限上綱,辱客趕客,製造兩地民眾的矛盾和對立,甚至將之政治化為「拒中仇中」、「光復香港」,這就是分離國家民族的意識和行為了。

把兩地小摩擦無限放大別有用心

近年來兩地民眾交往中產生的摩擦,一方面是兩地民撲ㄗS有完全適應對方,因此將來需要很長時間的磨合;另外一方面是少數香港人對內地和內地人依然存在荇痦`蒂固的偏見、歧視,甚至仇恨。他們唯恐香港不亂,因而經常製造一些事端,把兩地小摩擦無限放大,使得很多不明真相的香港人對內地人產生了成見,繼而對整個中國內地產生了抵觸和反感。

香港回歸祖國快17年了,而部分香港市民仍欠缺對祖國的認同,亦有人把自己視為特別的「國際一等公民」,更有極少數香港人居然不識時務做「香港獨立」的白日夢。他們近年來對內地遊客的敵視情緒愈演愈烈,例如發起「驅蝗」、「掃蝗」行動,叫喊「中國人滾回中國去」、「自由行染紅香港」、「抗拒中國對香港實行殖民統治」、「光復香港」等口號。對內地遊客的敵視,逐漸滑向一種少見的所謂「種族內歧視」。

香港缺乏一部可用於內地人在內的反歧視法

香港是一個法治之地,但是對這種針對內地人的活動卻束手無策。這讓很多人發生疑問,難道這些人就沒有法律管一管?粗略一看,不幸確實如此,比如所謂「驅蝗行動」,其參加者的行為多在法律邊緣之間遊走,他們知道用一切方法成功達到針對內地人的目的而停在剛好難以被起訴的程度,用各種治安條例很難一一檢控。從法律的角度看,香港反內地人活動越演越烈的問題癥結在於香港缺乏一部普適的可應用於包括內地人在內的反歧視法。

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也已經關注到這一情況,主席周一嶽曾透露,可能就歧視內地人修改法律,今年下半年會展開諮詢。諮詢文件將針對社會上多種嚴重以及正在惡化的歧視問題,如果諮詢後最終完成立法,內地遊客及新來港人士遭本地人歧視都將受到法律保障。

有人情味的城市應是有包容性的城市

有人情味的城市應該是有包容性的城市。一個城市,如果沒有海納百川的廣闊胸懷,沒有相互包容的社會文化,沒有取長補短的公共政策和社會思維,是不可能充滿人情味的。兩地民眾如何求同存異,消除怨氣,這不但需要政府要想辦法解決,香港人也應盡地主之誼,要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才可以共融在一個和諧的社會,以達至兩利局面。

香港同胞與內地同胞之間發生點問題、事件在所難免,但兩地同胞應該也能夠以理性、理解、包容、互敬、互讓予以化解。兩地同胞需要從中華民族復興的大局出發,順應時代,正視現實,改變心態,提升素質,和諧相處,這是當務之急。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香港應該成為有中國人人情味的城市 (2014-05-06)
戴耀廷搞「篩選」 「商討日」違民意反法治 (2014-05-06)
余若薇何以攻擊大律師公會? (2014-05-06)
「五四」精神對香港的意義 (2014-05-06)
西方走廊:歐美制裁普京為何變「空炮」? (2014-05-06)
來論:反對派干擾政改 大搞「國際化、政治化、民粹化、極端化」 (2014-05-05)
廿四味:「佔中」為篩選而篩選 (2014-05-05)
從人質事件圓滿解決 看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能力 (2014-05-05)
港輿論:政改諮詢有效 防激進勢力破壞 (2014-05-05)
何以幾名「拉布」議員就可綁架議會? (2014-05-05)
守護孩子 誓反「佔中」 (2014-05-05)
政改諮詢聚共識 讓普選走進直路 (2014-05-03)
激進勢力對陳太先打沉後綑綁 (2014-05-03)
美國針對香港政改諮詢四動作 (2014-05-03)
不應過度干預自由市場 (2014-05-03)
雪泥鴻爪:把握行善的最好時機 (2014-05-03)
「辱客」鬧劇自取其辱 包容禮貌是大都會風度 (2014-05-02)
旅發局應為消除兩地摩擦多下功夫 (2014-05-02)
捧出「激進學界方案」項莊舞劍 (2014-05-02)
奧安會反顯美日同盟貌合神離 (2014-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