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莫讓青年成「佔中」炮灰


卓 偉

在昨日的「佔中」商討日上,有一個令人相當不安的現象,就是約2,500名參與者當中,大部分都是青年人,不少更是一臉稚氣,有記者問他們知不知道何謂「公民提名」、什麼是「政改五步曲」,他們都一臉茫然。很顯然,他們對於政改的具體內容以及法理依據,一知半解,但卻簽署了「佔中」的意向書,成為商討日的「跳龍套」,更成了「佔中」一員。

何以這些青年人成為了「佔中」一員?戴耀廷在最初時候不是斬釘截鐵的說「佔中」將由中產、專業人士擔當主力,不會讓青年人參與違法行動嗎?為什麼一年過去,青年人卻成為了「佔中」主力,連「學民思潮」與「學聯」方案都成為了商討日的「三甲方案」。不是說「佔中」的主角不是青年人,為什麼現在卻要讓他們擔當違法「佔中」的衝鋒隊,「佔中」組織者還有沒有信用和道德?

這其實正暴露了「佔中」的虛偽和險惡。「佔中」在初時確實希望以中產、專業人士為主力,但中產專業人士有獨立思考,知道「佔中」將令自身前途盡毀,對於落實普選更加有百害而無一利,所以一直反應冷淡,要召集萬人「佔中」無從說起。於是,「佔中」開始將魔爪伸向校園。教協為「佔中」製作教材、協恩中學校長堅持請戴耀廷到校園宣傳「佔中」只是第一步;及後「學民思潮」、「學聯」更大力在學界宣揚「佔中」,並且利用他們掌控的學生會、學會組織在校園內招兵買馬。

學生一般對政治認識不深,容易被一些激昂的口號所迷惑,成為政治團體的棋子,就如台灣「太陽花運動」中,大批台灣學生被民進黨愚弄利用一樣。「佔中」正是看準青年人的弱點,利用激進學生團體在校園內大量「播毒」,令不少青年人受誤導下簽署意向書,變成了「佔中」的一員。然而,「佔中」沒有告訴青年人的是,本港法例列明10歲以上人士均須負上刑責,青年人參與「佔中」是違法行為,將要賠上前途,較早前黃毓民、陳偉業的判罰已是明證。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去年已經點出了「佔中」對青年人的危害,他特別強調「我特別擔心,『佔中』這樣的事情,會害了年輕人」。現時的發展,證實張曉明的憂慮並非杞人憂天,而提早預警:「佔中」會因為形勢不利而將目標對準入世未深的青年人,將他們推向違法的深淵,成為「佔中」的炮灰。

「佔中」組織者都有兒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們又會否鼓勵其子女參與「佔中」?青年人是香港的將來,如果香港的「未來」因參與「佔中」而前途盡毀,試問香港還有什麼前途可言?魯迅在《狂人日記》裡,曾經發出「救救孩子」的吶喊。面對「佔中」貽害青少年,我們還要繼續吶喊「救救孩子」!而救救孩子的最有效辦法,莫如將「佔中」消滅於無形。

相關新聞
戴耀廷自欺欺人 「商討日」偽造民意 (2014-05-07)
廿四味:莫讓青年成「佔中」炮灰 (2014-05-07)
李柱銘拉美助理國務卿來港目的何在? (2014-05-07)
揚清激濁:首輪政改諮詢凝聚依法普選共識 (2014-05-07)
法律界否定「公提」打開綑綁缺口 (2014-05-07)
「滬港通」意義重大 須防「佔中」干擾 (2014-05-07)
支持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2014-05-07)
龍聲飛揚:香港應該成為有中國人人情味的城市 (2014-05-06)
戴耀廷搞「篩選」 「商討日」違民意反法治 (2014-05-06)
余若薇何以攻擊大律師公會? (2014-05-06)
「五四」精神對香港的意義 (2014-05-06)
西方走廊:歐美制裁普京為何變「空炮」? (2014-05-06)
來論:反對派干擾政改 大搞「國際化、政治化、民粹化、極端化」 (2014-05-05)
廿四味:「佔中」為篩選而篩選 (2014-05-05)
從人質事件圓滿解決 看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能力 (2014-05-05)
港輿論:政改諮詢有效 防激進勢力破壞 (2014-05-05)
何以幾名「拉布」議員就可綁架議會? (2014-05-05)
守護孩子 誓反「佔中」 (2014-05-05)
政改諮詢聚共識 讓普選走進直路 (2014-05-03)
激進勢力對陳太先打沉後綑綁 (2014-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