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命運是什麼?


放大圖片

■ 我們總在人生的道路上苦苦追尋命運的本質,其實命運有時就是我們的性格,我們的堅持。

吳小彬

上世紀30年代,學者李景漢到河北省定縣做社會調查。讓他印象深刻的是,該縣有廟宇897座,多是五道廟、老母廟。成千上萬的人在這裡祭拜祈禱。此外,拜鬼神、信卜筮、講禁忌、請大仙之類的活動也十分盛行。

即使是80多年後的今天,一些大都市車水馬龍的街道兩旁,都擺荂m易經》或是「祖傳算命」的招牌,更有甚者,豎起八卦旗,開起「生辰八字取名、看相、測吉凶」的店舖。來算命的人總是絡繹不絕,有的市民生活中碰到問題或麻煩,便來找這些「大仙」、「大師」解疑釋惑,期求點撥。

占卜算命、測字看相,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流傳至今,表明這種文化習俗的深厚,也說明盤亙在人們心靈和頭腦中的迷團及疑難仍然很多。眼下又處於社會轉型期,生活中的變化和不確定因素太多,不少人總對財產、職業、前途、災禍、子女幸福和自己身體健康狀況的擔憂與畏懼,他們渴望知道原因、運道和逢凶化吉的辦法,這是一種對於前景和命運的普遍性焦慮。

我有一個朋友,名叫陳亮,年近五旬,從小喜歡學習讀書,高考卻名落孫山。後來向報章投稿,漂亮的文筆,受到一文化局領導賞識,把他從縣城調進市裡,安排到一家雜誌社工作。幾年後,便成為社裡的業務骨幹,經常承擔重大的採訪報道任務,作品屢次獲獎。但也因為埋頭讀書寫作,不愛交遊,別人覺得他清高孤傲。再加上他生性正直,對社裡有人以公謀私提出過批評,讓這些人懷恨在心。所以,三年前職稱定崗定編時,他們串通一氣,合夥陷害陳亮,使之職稱降級。去年年終考核,有人再做手腳,陳亮被評為不合格,獎金扣光。接二連三的打擊,使陳亮悶悶不樂、心情壓抑,今年春天查出他患有高血壓和心律不齊。陳亮不止一次對朋友說,我身上晦氣太重,命運不好,不知以後還會遭遇什麼災禍。

今年43歲的玫華,出生在南方一個頗有名望的家族,父親以前擔任市裡不小的官職,她一度覺得自己能進入上流社會。可隨茪鷟邞漸h世,家道衰落,玫華靠父親出人頭地的想法成了泡影。她轉而希望依靠富裕的公公婆婆,可是「偏心的老倆口把錢都給了女兒」。無奈,她寄希望於丈夫,她的夫婿也在政府部門任職,大小也是官員,可是3年前他卻移情別戀,和一個年輕女人勾搭。一氣之下,玫華提出了離婚。此後,她把轉變命運的希望放在孩子身上,她不斷督促孩子學習,甚至請了家教,「可孩子的學習成績徘徊在班上30名之外,考上好大學很難」。一個又一個的希望破滅了,玫華只剩下嘆息和抱怨。一天,她找到街上的算命先生,希望他們能指點迷津。

可以看出,感嘆命運不公的人,多是生活或職業中屢受磨難的苦痛之人,正是這些不斷累積的不幸,使人認為自己的命途多舛。不少職場人都有如下體會,一個單位,二三百人中,平凡庸碌之人,多事事順心,無風無浪;性格耿直、人品端正的人,卻易遭別人的傷害;而出類拔萃獨具才華者,往往受人嫉妒,讓人排擠,被人構陷,「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是千古不變的定律。有才華者,多襟懷坦誠,不與別人爭名逐利,可不知何時何事就得罪了別人,逢流年不利,職業頓挫及生活坎坷,更禍不單行,接踵而至,再三再四,常常是怕什麼來什麼,愈想躲開是非,就愈是要找上門來。彷彿命運中有逃脫不掉的死結,鐵定一般的劫數,暗伏在前方的某個路口等茈L們。不期而遇的尷尬、無法閃避的陷害、紛至沓來的折辱、被瞄準了打壓的受虐感,令他們只能哀歎:「為什麼倒霉的總是我?」宿命的感覺及想法,早晚有一天會縈繞於他們腦際。

命運到底是什麼?我也無數次地追問和思索。多年的生活和觀察告訴我,命運是人們在不公正環境下屢屢受挫後的失敗感;是某些人性格和品質與周遭格格不入的後果;是人生不自由、職業和居住地不能自主選擇的無奈;是才華出眾者必會遭受的艱困和挫折;是這些人久經風吹浪打後的滄桑和蒼涼。命運看不見、摸不荂B無聲無色無味,卻又沉重無比、形若魔山,尋到時機,便從空中或某個未知的方向,向人劈頭蓋臉、排山倒海壓來;又如定向制導炸彈,邪翅橫生,高度精確,總能找到那些人格純潔、秉性正直的人,於他們的身旁一次次爆炸。其壓迫鎮制之慘痛,非親歷者不能感知;其不差分毫專擊行高於眾者之怪異,非理性所能理喻,令人百思莫解。

你覺得可怕嗎?你以為這太乖戾嗎?其實,不僅現實如此,在中國歷史中,在許多詩人那裡,「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早成慣例。品讀詩人作品時我們不難發現,創作與生活有茪d絲萬縷的聯繫,不少詩人的厄運,與他們當時所處環境、早已坐大惡勢力相關,是不受制約、為所欲為的強權控制與操縱的惡果。特別是對亂世中偏具才華的人來說,他們在通行厚黑哲學和潛規則的年代裡,不會周旋,不懂變通,更不知曲意奉承,有時還欲展露才能,經世濟民,變革弊政。於是便觸犯了人家的禁區,成了奸佞小人的眼中釘。奸邪卑污者,肯定勾結起來誣陷之、迫害之、驅逐之。帶茪@次又一次的失利和羞辱,帶蚨”酊熙迠邥M病痛,屈原、嵇康、杜甫、白居易、龔自珍等人,只能嘆服命運鋼鐵般的強硬,只能悵怨「固世俗之工巧兮,背繩墨以追曲」,也只能感喟「天意從來高難問」、「況我身謀拙,逢他厄運拘。窮通應已定,聖哲不能逾」。

孔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對正直高貴者而言,識破一己之命運,不僅不會使他們消沉、萎靡,反讓他們意志更加堅定。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性格不移,命運注定。既然如此,自己遭受的艱難困苦,也就是此生定數,勢在必然,躲閃不掉的。那就不用怨天尤人了,也無須悲切淒惶了。從今往後,盡可依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向走去,做好分內之事,視富貴如浮雲,居貧賤而心安。

前兩天,一次朋友聚會,陳亮對我說,世間萬物都有規律,人生亦然,規律就是命運。我的命運就是堅執正道,行善為公,為此受些損害,斜風吹帽而已。我現在心裡很平靜,我會做好我自己,不屈服、不糊塗、不顛倒、不苟且。一切皆有因緣果報,總做善事的人,一定得到福報。我的病也會慢慢好起來的。我真為他有這樣的見識而高興,並衷心祝福他!

相關新聞
百家廊:命運是什麼? (2014-05-15) (圖)
琴台客聚:瘋狂的網購 (2014-05-15)
翠袖乾坤:送給媽媽的禮物 (2014-05-15)
海闊天空:錦帶奇橋 (2014-05-15)
七嘴八舌:決策者的智慧 (2014-05-15)
隨想國:古典的美感 (2014-05-15)
獨家風景:筆墨石頭 (2014-05-15)
百家廊:我在台灣邂逅的兩本書 (2014-05-14) (圖)
琴台客聚:一士諤諤 (2014-05-14)
翠袖乾坤:翁美玲的前塵怪事 (2014-05-14)
天言知玄:人人有怪癖 (2014-05-14)
生活語絲:我不崇外 (2014-05-14)
隨想國:人生際遇 (2014-05-14)
路地觀察:神奇梳打粉 (2014-05-14)
百家廊:移栽荊棵 (2014-05-13)
琴台客聚:媒體神話 (2014-05-13) (圖)
翠袖乾坤:維也納的沉重 (2014-05-13)
海闊天空:日本三景之首 (2014-05-13)
見多識廣:走馬觀花看潮州 (2014-05-13)
思旋天地:來自海南的影響力 (2014-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