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古典的美感


興 國

美感有多少種?我不是學美學的人,更不懂得畫畫、雕塑和造陶瓷,所以全然不知道美感起碼有六種。那是我在香港藝術館觀看展覽時才發現的。

展覽名稱叫做「長青館藏明清瓷、玉、角、竹、畫琺瑯」,我欣賞荇i品,才發現原來展覽分成六個主題:色彩之美、丹青之美、玲瓏之美、造型之美、巧工之美和材質之美。

材質之美,自然是根據材質的色澤和肌理的特點來進行藝術的雕琢,讓材質發揮出淋漓盡致的美感。丹青之美中最具美感的,我覺得是清代的琺瑯瓷器,除了有琺瑯質的美感之外,再加上詩句、畫意和書法繪,美不勝收。

看古董,常常感覺到,那古典的美感似乎在現代社會的機器製品中消失。因為具備古典美感的古董,大多是唯一的,是稀有的。不像機器製品那麼大量。任何物品,有一堆相同的擺在一起,就讓美感褪去。

我想起幾年前內地朋友送我的一隻小酒杯,上面印荂u明成化」的字樣,我問朋友真是明代的嗎?他說當然不是,是他請懂得燒瓷的人仿製的,仿製一批出來後,他精選了三隻,其餘的就全都砸爛。我在展覽品中看到少數的明成化瓷器,也看到原來清朝時代的瓷,也有仿製明成化的瓷器。為什麼?因為就連一隻小小的酒杯,也具備了古典的美感。

現代的名流,最怕穿出來的服飾和別人撞正,所以很多名牌衣服,都以限量為噱頭招徠生意,想來就是追求那份獨特美感,只願穿在自己身上來獨享,同樣的兩件出現,美感就失色了。這應該是我去看這個展覽時小小的感想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命運是什麼? (2014-05-15) (圖)
琴台客聚:瘋狂的網購 (2014-05-15)
翠袖乾坤:送給媽媽的禮物 (2014-05-15)
海闊天空:錦帶奇橋 (2014-05-15)
七嘴八舌:決策者的智慧 (2014-05-15)
隨想國:古典的美感 (2014-05-15)
獨家風景:筆墨石頭 (2014-05-15)
百家廊:我在台灣邂逅的兩本書 (2014-05-14) (圖)
琴台客聚:一士諤諤 (2014-05-14)
翠袖乾坤:翁美玲的前塵怪事 (2014-05-14)
天言知玄:人人有怪癖 (2014-05-14)
生活語絲:我不崇外 (2014-05-14)
隨想國:人生際遇 (2014-05-14)
路地觀察:神奇梳打粉 (2014-05-14)
百家廊:移栽荊棵 (2014-05-13)
琴台客聚:媒體神話 (2014-05-13) (圖)
翠袖乾坤:維也納的沉重 (2014-05-13)
海闊天空:日本三景之首 (2014-05-13)
見多識廣:走馬觀花看潮州 (2014-05-13)
思旋天地:來自海南的影響力 (2014-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