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8年後缺工12萬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隨茩輕鉹H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的情況愈見嚴峻。勞工及福利局根據香港人力推算發現,本港勞動人口將由2012年的351萬增至2022年的367萬,但追不上同期間的人力需求增長,預料2022年的人力需求高達379萬,足足缺少約12萬人,主要欠缺高中、文憑和副學位學歷的人力資源。勞工及福利局表示,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已在上個月的會議上,就推算結果定下跟進的政策議題,包括提倡更長的工作年期,積極從海外尋找人才,以及在不損害本地工人利益下,優化現有的輸入外勞機制等。

勞工及福利局昨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再次提到,人口老化是既定事實,按推算本港65歲以上長者人口將由2012年的97.9萬升至2041年的255萬。此外,勞動人口將由2012年的351萬增至2022年的367萬,勞動人口參與率卻因人口老化由58.8%降至58%,當中男性勞動參與率將由68.7%降至66.5%。

金融服務建造業 人力需求旺盛

當局又以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為4%推算,本港勞動人口將由2012年的351萬增至2022年的367萬,但同期間的人力需求卻由348萬增至379萬人,增幅高於供應量,令2022年本港的人力需求將欠11.79萬人。以教育程度劃分,學士學位或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力需求在10年間的年均增長率高達3.3%,但初中或以下的需求卻下跌2.1%。

教育程度為學士學位者,2022年的人力需求為96.5萬人,但推算供應量僅得91.4萬,尚欠5萬人;學歷為高中程度的供應數目有127萬,亦與實際需求有9.4萬的差距。當局指出,實際數字情況會受本地經濟情況影響,估計2022年的人力供求差額將在5.9萬至17.7萬之間。

文件指出,由於沒法估計畢業生或離校生將投身哪一個行業,故未能就個別行業的人力供應,以及是否求過於供進行推算,相關政策部門會進行針對性的個別行業人力規劃及研究。此外,當局推算各行業之中,以金融服務業的人力需求年均增長率最高,達2.2%,其次為專業及商用服務業(1.5%)、建造業與資訊及通訊業(各為1.4%)。至於電力、燃氣、自來水及廢棄物管理業;製造業;農業、漁業及採石業的人力需求則分別錄得0.4%至0.7%的跌幅。

倡延長工作年期 優化輸入外勞

文件又提到,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已在上月26日的會議,就推算結果定下跟進的政策議題,包括制定可持續的土地供應藍圖,以應付住屋及就業需要;優化託兒服務與婦女再培訓;提倡更長的工作年期;積極從海外尋找人才,以及在不損害本地工人利益下,優化現有的輸入外勞機制等。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將於今天的會議上討論2022年的人力需求推算結果。

相關新聞
港8年後缺工12萬 (圖)
基層工作空缺大 低學歷人力匱乏
僱員流失率20.1%錄新高 (圖)
失業率3.1%16年最低
民記工聯會籲全面推侍產假 (圖)
政府推算本港人力需求 (圖)
梁愛詩:認清港人義務 振興中華有責 (圖)
普選攸關「一國兩制」落實 黃英豪:特首要「雙負責」 (圖)
李鵬飛料激進反對派提早「佔中」
劉江華:報告反映各界政見 (圖)
盧文端籲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圖)
張志剛建屋喻建港:一國兩制」是地基 (圖)
若查出有責 張炳良願請辭 (圖)
錢果豐:韋有錯港鐵會追究
查明韋達誠失職 毋須動用特權法
董事會增四席加強監察
市建局:需求主導未定方向
逾八成世界盃球鞋含毒 (圖)
CY與學生分享瑞典行見聞 (圖)
「藝綻公園2014」展港生作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