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攸關「一國兩制」落實 黃英豪:特首要「雙負責」


放大圖片

■黃英豪。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府首輪政改諮詢收到逾13萬份意見書,凝聚了港人依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推行政改的共識。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黃英豪昨日表示,普選特首是本港政制發展的關鍵程序,也是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步驟。他又指,基本法明確規定特首要「雙負責」,特首當選後亦需由中央任命,這些都決定了一個非愛國愛港的人士是無法承擔的。他建議各方站在時代發展的高度去調和協商,盡量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實現政改共識。

統促會昨日舉辦第三屆「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討會,黃英豪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本港政制發展由殖民統治逐步過渡到全面的民主體制,普選特首是本港政制發展的關鍵程序,也是「一國兩制」在本港成功落實的重要步驟。他又指,國家為支持本港發展民主,又確保中央對本港擁有憲制權力,所以在基本法中制定特首選舉方法的基本法律規範,以確保由間接選舉過渡到普選,而特首職責、產生過程及人選可體現「一國兩制」;若政制有任何改變,都必須在本港社會廣泛達成共識的基礎上進行。

「非愛國愛港人士無法承擔」

對於特首應否愛國愛港,黃英豪指出,基本法明確規定特首要同時向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負責,要求他能夠和中央有效溝通,履行中央根據基本法賦予的職責,而且特首當選後亦需要中央任命才能正式上任,「這些都決定了一個非愛國愛港的人士是無法承擔的。」

倡提委會沿用四界別增至1,600人

他又認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提名委員會是唯一提名機構,由提委會投票選出3名至4名候選人供全體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組成則可沿用四大界別,人數可略增到1,600人之內。

對於反對派聲稱由提委會提名是「篩選」、「假普選」,又提出「公民提名」、「三軌提名」等方式,甚至發起違法「佔中」行動,企圖搞亂並癱瘓本港社會,迫使中央讓步。黃英豪認為,這些意見均偏離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他強調,統促會香港總會堅決反對各種違法行為,要求所有意見的表達都在法治的軌道上進行。他又建議各方都應站在時代發展的高度去分析評估,調和協商,盡量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實現「共識政治」。他認為,對於反對派提出的某些在提名委員會組成中擴大民主成分的意見,也可適當採納,而讓選民可以推薦參選人,由提委會投票決定等亦可研究。

相關新聞
港8年後缺工12萬 (圖)
基層工作空缺大 低學歷人力匱乏
僱員流失率20.1%錄新高 (圖)
失業率3.1%16年最低
民記工聯會籲全面推侍產假 (圖)
政府推算本港人力需求 (圖)
梁愛詩:認清港人義務 振興中華有責 (圖)
普選攸關「一國兩制」落實 黃英豪:特首要「雙負責」 (圖)
李鵬飛料激進反對派提早「佔中」
劉江華:報告反映各界政見 (圖)
盧文端籲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圖)
張志剛建屋喻建港:一國兩制」是地基 (圖)
若查出有責 張炳良願請辭 (圖)
錢果豐:韋有錯港鐵會追究
查明韋達誠失職 毋須動用特權法
董事會增四席加強監察
市建局:需求主導未定方向
逾八成世界盃球鞋含毒 (圖)
CY與學生分享瑞典行見聞 (圖)
「藝綻公園2014」展港生作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