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若查出有責 張炳良願請辭


放大圖片

■韋達誠指,承建商均認為2017年通車是可行及實際。圖為高鐵西九龍總站地盤。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昨日再次討論高鐵工程延誤的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承諾,如果行政長官委任的獨立專家小組發現他在高鐵延誤事件上有任何具體責任,他會馬上辭職。他又在會上重申,去年11月沒向立法會交代工程滯後,當時的判斷是基於實在的評估,不存在「合謀隱瞞」;處理高鐵事件的整個過程中亦從沒有政治凌駕專業。小組主席田北辰則在會後表示,若張炳良辭職,對香港不好及令人感到可惜。

政府及港鐵高層昨日再次到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就高鐵延誤風波解畫,有立法會議員更要求張炳良應問責下台。張炳良回應時,強調自己作為局長,在處理高鐵事宜時一直秉持尊重和信任專業的原則,過去提交給立法會的所有報告,都是基於路政署的專業匯報及判斷,從沒有政治凌駕專業。他又承諾,「如果將來獨立專家小組找到任何的資料、觀察,認為我作為局長在事件中有具體責任的,我會立即辭職。」

重申無「合謀隱瞞」工程延誤

張炳良又在會上表示,當局與港鐵一直以真誠態度去檢視工程進度和對高鐵完工及通車目標作出評估,重申雙方沒有「合謀隱瞞」工程延誤。他指出,工程延誤的關鍵在於826合約隧道工程的進展,當時運房局及路政署已就有關工程向港鐵提出多項疑問,不過倘若當時情況並未明朗便放棄2015年目標,便難以驅使承建商趕工,那麼工程就會必然延誤,變成「自我成真的預言」;因此運房局在去年11月22日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才會交代指,高鐵項目主要工程於2015年內完成,再加6個月至9個月測試及試行運作。

至於政府是否監察不力,張炳良稱路政署當初是按顧問建議,鑑於港鐵的良好往績,不用微觀監管,而採用「監察和核證」模式,在監察和核證顧問的協助下,以「核實監察者」角色,進行工程監督。他續說,政府的獨立專家小組,就是要了解高鐵工程延誤的成因,檢視制度、程序和做法,作專業剖析,查找不足;若涉人為因素,自然會另行追究責任。

加強監督不因風波再延誤

另一個最備受大眾關注的問題是港鐵需否就工程延誤負上責任,張炳良指當局正要求港鐵提供更多有關工程嚴重延誤的資料,並就港鐵在委託協議下的責任問題,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去跟進,以保障納稅人的利益,一切依法律辦事。

他又強調,政府會要求港鐵致力追趕高鐵工程進度及控制工程開支;路政署會強化其監督工程的工作,絕對不會因目前的風風雨雨而疏忽推展這項重大基建工程。

張炳良在會後會見傳媒時,指所有涉事部門及港鐵都會全面配合調查。被問及是否曾經提出辭職及會否被挽留時表示,張炳良表示不評論任何傳聞,只是再次重申在高鐵事件中,如果他有任何責任上問題,都會承擔責任。

田讚有風骨 有錯會檢討

田北辰則在會後表示,若張炳良辭職,對香港不好及令人感到可惜,他又認為張炳良在事件中,無犯「足以致死」的錯誤。田北辰指,張炳良有文人風骨,並非厚面皮的人,而且亦承認了有過失會檢討,認為他可能因接連被罵感到不開心。田北辰續說,今次事件給予特區政府班子深刻教訓,認為日後官員應根據資料企硬,不要被牽蚖韝l走。

相關新聞
港8年後缺工12萬 (圖)
基層工作空缺大 低學歷人力匱乏
僱員流失率20.1%錄新高 (圖)
失業率3.1%16年最低
民記工聯會籲全面推侍產假 (圖)
政府推算本港人力需求 (圖)
梁愛詩:認清港人義務 振興中華有責 (圖)
普選攸關「一國兩制」落實 黃英豪:特首要「雙負責」 (圖)
李鵬飛料激進反對派提早「佔中」
劉江華:報告反映各界政見 (圖)
盧文端籲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圖)
張志剛建屋喻建港:一國兩制」是地基 (圖)
若查出有責 張炳良願請辭 (圖)
錢果豐:韋有錯港鐵會追究
查明韋達誠失職 毋須動用特權法
董事會增四席加強監察
市建局:需求主導未定方向
逾八成世界盃球鞋含毒 (圖)
CY與學生分享瑞典行見聞 (圖)
「藝綻公園2014」展港生作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