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果豐:韋有錯港鐵會追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高鐵延誤風波暴露港鐵猶如「獨立王國」般「無王管」,在昨日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年薪高達1,300萬元的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自然再次成為眾矢之的。多位議員窮追不捨地質問港鐵責任的問題,有議員批評韋達誠有隱瞞的情況,亦有議員直斥韋達誠年薪過千萬,卻不了解高鐵工程進度是不知羞恥。港鐵主席錢果豐則重申,如果韋達誠在處理上有不妥當的地方,港鐵會採取適當行動,又指會確保高鐵可以按照新的時間表,於2017年投入服務。

承建商料2017可通車

港鐵昨日在會上交代工程進度,韋達誠指高鐵項目的承建商都認為,2017年通車是可行及實際。他說,目前西九龍總站大樓的南端,個別月台和軌道範圍已清晰可見,工程團隊正復修元朗隧道的鑽挖機,要數個月時間將零件由日本運到香港;錢果豐則形容,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他說,重視高鐵項目,必定會嚴格恪守和政府簽訂的委託協議,全力履行責任,順利完成項目。他又說,港鐵會加強向政府匯報工程進度,下月開始亦會設立檔案室,讓立法會議員查閱高鐵項目的資料。

韋認坐辦公室等通知

不過,委員會的焦點仍然落在韋達誠的責任問題上,多名議員都炮轟韋達誠隱瞞工程延誤,但明年約滿酬金依然袋袋平安。韋達誠多番回應,強調自己沒有隱瞞任何事。不過卻遭到民建聯鍾樹根質疑,指他若在事件上沒有隱瞞的話,那他到底每天上班在做甚麼,何以年薪過千萬,都可以不知道工程延誤。鍾樹根又直斥韋達誠的「無知」是不知羞恥,「Shame! Shame on you!」他要求港鐵扣起韋達誠的約滿酬金,並應向他追討工程損失。經過多番炮轟後,韋達誠承認其職責只是在辦公室等候通知。

會上亦有議員批評港鐵委任董事會成員組成獨立委員會調查延誤,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又擔心調查完成後,自稱要負全責的韋達誠已經到期離任,結果沒有人需為延誤受罰。錢果豐回應稱,除了港鐵的獨立委員會,政府亦已成立專家小組調查,深信小組有結論後,政府將秉公處理,重申若韋達誠在處理上有不妥當的地方,港鐵會採取適當行動。

相關新聞
港8年後缺工12萬 (圖)
基層工作空缺大 低學歷人力匱乏
僱員流失率20.1%錄新高 (圖)
失業率3.1%16年最低
民記工聯會籲全面推侍產假 (圖)
政府推算本港人力需求 (圖)
梁愛詩:認清港人義務 振興中華有責 (圖)
普選攸關「一國兩制」落實 黃英豪:特首要「雙負責」 (圖)
李鵬飛料激進反對派提早「佔中」
劉江華:報告反映各界政見 (圖)
盧文端籲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圖)
張志剛建屋喻建港:一國兩制」是地基 (圖)
若查出有責 張炳良願請辭 (圖)
錢果豐:韋有錯港鐵會追究
查明韋達誠失職 毋須動用特權法
董事會增四席加強監察
市建局:需求主導未定方向
逾八成世界盃球鞋含毒 (圖)
CY與學生分享瑞典行見聞 (圖)
「藝綻公園2014」展港生作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