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江華:報告反映各界政見


放大圖片

■劉江華。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就政府有關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建議作出的回應,借機聲稱「政改三人組」未待諮詢報告整理後,就否定「公民提名」,又抬出所謂「國際標準」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護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回應時強調,會如實將各界及不同政見在整理出的報告中反映,並指出「政改三人組」一方面聆聽意見,亦有責任提出基本法精神及內容。

昨日在立法會的政制事務委員會上,就特區政府按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對香港特區第三次報告所作的審議結論提交的跟進報告作出討論。雖然跟進報告包括工人權益及消除歧視等範疇,但多名反對派議員就借當中涉及政制發展的題目,指政府未能切實回應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審議結論中,有關實行普遍的和平等的選舉制度,又借機批評官員早前在一傳媒茶聾丑u放風」排除「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回應時強調,諮詢期間有不同意見的表達,會如實將各界及不同政見、道理在整理出的報告中反映,報告亦會公開予市民大眾。他又表示,一如過往的政改報告,當局會全面有系統地反映收集到的意見,必定會全面作交代。劉江華並指出,現時政改諮詢意見在整理階段,強調未來兩月會維持溝通平台,及推廣基本法,尤其第四十五條,讓市民思考能真正落實第四十五條賦予的權利。

在回應議員質疑政府處理政改問題是「不開放」時,劉江華重申,政改自去年展開諮詢一直透明度高,例如讓議員在不同場合作交流,有機會與中央、中聯辦有務實溝通。至於有議員質疑「政改三人組」在茶聾W的說法,劉江華回應時強調,小組的立場由諮詢開始到後期是一貫的,一方面細心聆聽不同意見,亦有責任提出基本法精神及內容,冀聚焦提名委員會組成。

政改要循文化歷史背景

對於多名反對派借聯合國報告中的建議,質疑提委會有「篩選」之嫌,劉江華指出,基本法對普選有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權在提名委員會,要落實香港行政長官選舉要在香港憲制架構下進行,《公約》亦無提到單一選舉模式,故政制發展要循當地文化、歷史背景等。

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言時都支持政改應按當地實際情況進行。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政改方案不能「天馬行空」,又斥責有些人只提出「國際標準」不理會基本法的言論非常危險,因為各國選舉制度有異,不可能用某些「國際標準」對基本法規定作衝擊。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則認為,普選「無真、假」只有是否符合憲制,倘不理會基本法就連普選也沒有,因為這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賦予的公權力。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普選定義是關乎投票權,然而提名權據她理解在國際上無統一定義,故政制局應多向市民解釋,而在政制發展上「視基本法無到」亦難以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港8年後缺工12萬 (圖)
基層工作空缺大 低學歷人力匱乏
僱員流失率20.1%錄新高 (圖)
失業率3.1%16年最低
民記工聯會籲全面推侍產假 (圖)
政府推算本港人力需求 (圖)
梁愛詩:認清港人義務 振興中華有責 (圖)
普選攸關「一國兩制」落實 黃英豪:特首要「雙負責」 (圖)
李鵬飛料激進反對派提早「佔中」
劉江華:報告反映各界政見 (圖)
盧文端籲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圖)
張志剛建屋喻建港:一國兩制」是地基 (圖)
若查出有責 張炳良願請辭 (圖)
錢果豐:韋有錯港鐵會追究
查明韋達誠失職 毋須動用特權法
董事會增四席加強監察
市建局:需求主導未定方向
逾八成世界盃球鞋含毒 (圖)
CY與學生分享瑞典行見聞 (圖)
「藝綻公園2014」展港生作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