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層工作空缺大 低學歷人力匱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對於勞工及福利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2022年本港將欠缺近12萬勞動力,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推算數字存在不少假設性,未來的經濟及勞動市場亦存有不少變數,數字未必準確,且12萬的數字相比逾360萬勞動人口,亦不算是一個大數目。但他指出,香港的確面對低學歷水平人力不足的問題。

鍾劍華指出,香港是一個很開放的地方,容易以新來港人士身份轉化為勞動力,且仍存在不少外勞,甚至是持「跨境牌」的貨櫃車司機等變相外勞。他又謂,只要企業願意高薪請人,亦可將潛在勞動力帶出來,故難以準確推算2022年的勞動力數字。他又謂,當局提交的文件並無立論,只提及人力不足,相信有擴大輸入外勞的意味。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香港主要以服務業為主,人力資源對經濟增長很重要。她又表示,目前一些低學歷工種已很難請人,認為當局需要考慮是否擴大輸入外勞,「學歷提升會令很多畢業生都不願意做一些中、基層的工作,所以談不上再將勞動力提升,因為根本無人肯做。」

工聯會:加強培訓 不應擴輸外勞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卻認為,既然當局已預計人力供應不足,更應及早培訓,同時仔細研究如何吸引專才,以及將他們的才能帶到香港,再傳授予本地勞動人口,不應再擴大輸入外勞。他又指出,當局的確將不少資源投放於人才培訓之上,但要審視是否到位及「用得其所」。

民建聯:推廣託兒 釋放婦女勞力

民建聯人力事務副發言人顏汶羽表示,當局應盡快推出更多託兒服務,釋放婦女勞動力。他又指,當局亦應推出更多針對個別人手短缺行業的培訓課程,以應付可見將來的短缺情況。他又認為,當局應針對個別人手短缺的行業提供培訓課程,勞工處亦要加快勞工市場的資訊流通,減少職位空缺與勞工錯配的情況。

相關新聞
港8年後缺工12萬 (圖)
基層工作空缺大 低學歷人力匱乏
僱員流失率20.1%錄新高 (圖)
失業率3.1%16年最低
民記工聯會籲全面推侍產假 (圖)
政府推算本港人力需求 (圖)
梁愛詩:認清港人義務 振興中華有責 (圖)
普選攸關「一國兩制」落實 黃英豪:特首要「雙負責」 (圖)
李鵬飛料激進反對派提早「佔中」
劉江華:報告反映各界政見 (圖)
盧文端籲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圖)
張志剛建屋喻建港:一國兩制」是地基 (圖)
若查出有責 張炳良願請辭 (圖)
錢果豐:韋有錯港鐵會追究
查明韋達誠失職 毋須動用特權法
董事會增四席加強監察
市建局:需求主導未定方向
逾八成世界盃球鞋含毒 (圖)
CY與學生分享瑞典行見聞 (圖)
「藝綻公園2014」展港生作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