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剛建屋喻建港:一國兩制」是地基


放大圖片

■張志剛。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昨日表示,「一國兩制」成功與否,對本港是生死攸關的問題,而「一國兩制」是「港人治港」的基礎、前提。對於本港面對的有些問題,張志剛認為是全球化下全世界都會遇到,若歸咎為「一國兩制」出了問題是偷換概念。他又以韓國首爾周末示威頻密為例,指出社會問題不是民主選舉就可以解決。

成功與否 對港生死攸關

張志剛於昨日統促會香港總會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財富》雜誌於1995年曾以「The Death of Hong Kong」(香港之死)作封面,對「一國兩制」不看好,藉此表達「一國兩制」搞不好,香港就會完蛋,「一國兩制」成功與否,對本港是生死攸關的問題。他指,「一國兩制」是制度上的基礎安排,而「港人治港」則在管治的水平,故「一國兩制」是「港人治港」的基礎、前提。他又以建屋作喻,指「一國兩制」是地基、結構,「港人治港」則是內部裝修。

對於本港面對的問題如貧富懸殊,張志剛認為有些問題是全球化下全世界都會遇到,若歸咎為「一國兩制」出了問題是偷換概念。他又表示從韓國朋友獲悉首爾周末示威頻密,當他問朋友韓國已有民主選舉,為何仍那麼多抗議時,朋友回答:「沒有關係的,選舉完之後每天還是有這麼多抗議、示威。」藉此說明社會問題不是民主選舉就可以解決。

個人遊令交通更繁忙是誤判

張志剛又表示,本港現時是充分就業,失業率在3%左右,而有說內地居民個人遊令本港交通比以前繁忙,是錯誤判斷,過去兩年本港就業人數增加10多萬,上班人數增加, 「很多人堵在地鐵上。」

張志剛總結時指,本港家庭過去3年入息中位數增加25%,倚賴綜援人數亦下降,反映「一國兩制」於這17年是超額完成,而因為港人於回歸前欠缺管治經驗,故「港人治港」可以更好。

相關新聞
港8年後缺工12萬 (圖)
基層工作空缺大 低學歷人力匱乏
僱員流失率20.1%錄新高 (圖)
失業率3.1%16年最低
民記工聯會籲全面推侍產假 (圖)
政府推算本港人力需求 (圖)
梁愛詩:認清港人義務 振興中華有責 (圖)
普選攸關「一國兩制」落實 黃英豪:特首要「雙負責」 (圖)
李鵬飛料激進反對派提早「佔中」
劉江華:報告反映各界政見 (圖)
盧文端籲港人珍惜「一國兩制」 (圖)
張志剛建屋喻建港:一國兩制」是地基 (圖)
若查出有責 張炳良願請辭 (圖)
錢果豐:韋有錯港鐵會追究
查明韋達誠失職 毋須動用特權法
董事會增四席加強監察
市建局:需求主導未定方向
逾八成世界盃球鞋含毒 (圖)
CY與學生分享瑞典行見聞 (圖)
「藝綻公園2014」展港生作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