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機偷窺軍演險釀擦槍走火 中國蘇-27急升空驅逐


放大圖片

■中俄「海上協作-2014」軍事演習的參演艦艇昨日返航途中。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日戰機在東海上空發生「異常接近」幾乎「擦槍走火」嚴重事件。2架日本偵察機24日在東海上空偵察正在進行的中俄軍演時,被中國2架戰機近距離攔截,雙方戰機一度相距僅30米。日本昨日「惡人先告狀」向中國抗議。對此,中國國防部回應稱,日方軍機擅自闖入演習空域並採取危險動作的行為,極易引發空中意外事件,應停止對中俄演習偵察干擾。軍事專家指出,日本的這種行為很可能會造成擦槍走火,甚至引發中日爆發衝突。

日本共同社昨日引述防衛省消息稱,24日上午11時至12時,在東海的公海上空,日本海上自衛隊OP-3C圖像信息採集機和航空自衛隊YS-11EB電子偵察機被中國空軍的2架蘇-27戰鬥機「異常接近」。這是中國戰鬥機首次與日本自衛隊軍機發生「異常接近」。

日方:已向中方提出抗議

防衛省稱,發生「異常接近」的空域位於東海中央,是日本「防空識別區」和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重疊部分。當地時間24日上午11點左 右,中國軍隊的2架蘇-27戰鬥機從後方靠近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一架OP-3C飛機,12點左右則從後方靠近航空自衛隊的一架YS-11EB飛機。其中一架蘇-27與日方飛機發生了約幾秒的異常接近。該機最近時距離OP-3C僅50米左右,距離YS-11EB僅30米左右。

報道引述日本官方人士稱,自衛隊飛機當時正在監視中俄海軍聯合軍事演習,「中國飛機未侵犯日本領空」。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昨日稱:「這是超出常規的接近,是可能造成偶發事故的危險行為。」日方已通過外交管道向中方表示抗議。

中方:有權維護空中安全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回應說,24日上午,日本自衛隊OP-3C和YS-11EB飛機闖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對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實施偵察干擾。中國軍隊飛機緊急升空並採取了必要的識別、防範措施,以維護參演艦機安全,確保演習順利進行。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又表示,中俄海軍在東海預定海空域舉行的海上聯合演習是雙方共同組織的例行性演習,並依國際慣例在演習前通過多種方式對外發布了相關海空域的禁航通告。中方軍機有權維護空中安全,對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有關空域的外方飛機採取必要的識別和防範措施。

「日方軍機擅自闖入演習空域並採取危險動作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準則,極易造成誤讀誤判,甚至引發空中意外事件。」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強調,中方已向日方緊急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尊重中俄海軍的合法權利,對有關人員嚴加管束,停止一切偵察和干擾活動,否則,可能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將由日方承擔。

據了解,5月24日,中俄「海上協作-2014」聯合軍事演習在東海海域進行,雙方建立了海上防禦體系,組織了聯合防空、聯合搜索攻擊、聯合反潛、聯合補給、聯合搜救等課目演練。

相關新聞
日機偷窺軍演險釀擦槍走火 中國蘇-27急升空驅逐 (圖)
財爺批拉布者搵「退保」做棋子 (圖)
李慧瓊倡改議事規則罰違規議員 (圖)
吳克儉提醒師生勿犯險「佔中」 保老師同學人身安全 (圖)
暴雨重創東莞 百企損失十億 (圖)
疆警雷霆打恐拘200疑犯 摧毀23個涉恐宗教極端團夥 (圖)
各地配合新疆 全年重拳反恐 (圖)
烏總統大選 票站調查朱古力大王得票過半 (圖)
證醫失誤 劉美娟哭兒遭「誤殺」 (圖)
張建宗:廣東計劃已批準1.6萬長者
商場女廁垃圾桶驚現嬰屍 (圖)
民建聯促港島西區卸泥口改建海濱長廊 (圖)
民記大埔開新辦 服務全面增溝通 (圖)
河北「獅身人面像」被告到聯國 (圖)
中國擬南海造島 擁機場港口 (圖)
蔡英文三度當民進黨魁 瞄準2016 (圖)
教宗突訪西岸圍牆 撐巴人立國 (圖)
曼谷千人反政變 泰軍鎮壓反對聲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