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提醒師生勿犯險「佔中」 保老師同學人身安全


放大圖片

■萬人盆菜宴齊反佔中撐政改。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熙、邵萬寬)特首梁振英日前表明「佔領中環」違法。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在一公開活動上批評,「佔中」堵塞、癱瘓本港金融及商業的核心區域,涉及違法行為。為了學生以至教師的人身安全,也為了避免觸犯法紀,他提醒所有教師和學生都不應參與「佔中」行動。辦學團體、校董會和家長教師會等,須同心同德,勿讓老師和學生以身犯險。

吳克儉昨日在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舉行的「慶回歸 撐政改 反佔中 萬人盆菜宴」上致辭時表示,香港能發展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理性、務實、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是賴以成功的關鍵。回歸後,基本法賦予香港繁榮安定、繼續發展的保證,包括循序漸進地發展香港的民主政制。

守法治保障社會福祉

他續說,當為香港建設一條美好但前所未有的民主道路的過程中,一定要小心翼翼,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基礎上制訂具體方案,「任何的工程,如果不按照施工藍圖,而工人只顧各自隨心所欲,這樣建造出來的道路,恐怕不是荊棘滿途,也會是高低起伏,凹凸不平,大家又如何走下去呢?」

吳克儉強調,香港是法治的社會,法治精神是香港得來不易及賴以成功的基石,大家都必須守法,而法律有一定的規範,目的是為了保障社會上所有人的權利和福祉。任何罔顧法律的行為,不論有任何漂亮的口號,都是法律不能容許的行為。

寧遭指罵不願見出事

他續說,過去一年多,有人提出以「佔領中環」的手段,號召過萬人堵塞及癱瘓香港金融及商業的核心區域,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佔中」發起人更多次在公開發言及文章中承認,他們的行動將涉及違法行為,令不少團體,包括家長、教育界及專業人士向特區政府表示關注。

吳克儉表明,身為教育局局長,老師和學生是他特別關心的持份者,因此他有責任作出適切的提醒,為了人身安全,也為了避免觸犯法紀,所有老師和學生都不應參與「佔中」行動。「保障老師和同學的安全和前途是大是大非的事情,教育局局長實在責無旁貸。我寧願今日被個別人士無理指罵,而能夠防止不幸事件發生,也不願意他日見到有老師及學生出事之後,一切都已經為時已晚!」

盼有商有量達至普選

在課堂教學的問題上,他指出,教師可以因應課程需要跟學生探討任何社會議題,重點在於中立、持平和多角度的討論和獨立的思考。但基於人身安全及法律上的風險考慮,老師和學生都不應參與「佔中」活動。他再次呼籲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辦學團體、校董會和家長教師會等,一定要同心同德,不要讓老師和學生以身犯險。

吳克儉並希望,香港人按照一貫理性、務實的精神,一步一腳印地鋪上一磚一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建設出一條康莊及平坦的民主大道,給所有香港人都能繼續穩步前行,邁向更大的成功。」他熱切期盼,大家有商有量,把握機遇,在政府和社會各界通力合作下,香港可以按照基本法推動政改發展,打造出一條切合香港情況和需要的民主道路,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的目標。

相關新聞
日機偷窺軍演險釀擦槍走火 中國蘇-27急升空驅逐 (圖)
財爺批拉布者搵「退保」做棋子 (圖)
李慧瓊倡改議事規則罰違規議員 (圖)
吳克儉提醒師生勿犯險「佔中」 保老師同學人身安全 (圖)
暴雨重創東莞 百企損失十億 (圖)
疆警雷霆打恐拘200疑犯 摧毀23個涉恐宗教極端團夥 (圖)
各地配合新疆 全年重拳反恐 (圖)
烏總統大選 票站調查朱古力大王得票過半 (圖)
證醫失誤 劉美娟哭兒遭「誤殺」 (圖)
張建宗:廣東計劃已批準1.6萬長者
商場女廁垃圾桶驚現嬰屍 (圖)
民建聯促港島西區卸泥口改建海濱長廊 (圖)
民記大埔開新辦 服務全面增溝通 (圖)
河北「獅身人面像」被告到聯國 (圖)
中國擬南海造島 擁機場港口 (圖)
蔡英文三度當民進黨魁 瞄準2016 (圖)
教宗突訪西岸圍牆 撐巴人立國 (圖)
曼谷千人反政變 泰軍鎮壓反對聲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