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曼谷千人反政變 泰軍鎮壓反對聲音


放大圖片

■有示威者被捕,面露痛苦神色。 路透社

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激起民眾不滿,超過1,000名示威者昨日不理禁令,在曼谷市中心集會抗議政變,其間與全副武裝的軍人對峙。陸軍總司令兼代總理巴育昨日再次警告民眾不要參加反政變示威,指現階段「正常民主原則」已不適用,軍方更威脅對示威者進行軍法審判。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稱,前看守總理英祿已獲釋。

英祿上周五向國家和平秩序維護委員會(NPOMC)報到後被軍方扣留,CNN昨日引述軍政府高層及接近英祿消息稱,英祿已經獲釋,但沒有透露她身在何處。不過美聯社引述英祿助手稱,她只是被移送其他地點,並未獲釋。

促「獨裁者滾開」 響槍聲數人被捕

反政變示威者昨日聚集在曼谷市中心商業區,手持「反政變」、「獨裁者滾開」等標語表達不滿。示威者在拉差巴頌區嘗試驅趕駐守的士兵,雙方一度推撞,現場傳出槍聲,數名示威者被捕。受示威影響,拉差巴頌一帶兩個地鐵站要關閉。

陸軍副發言人溫泰昨日發表聲明指,NPOMC傳召及拘留英祿等政治領袖,是要向他們了解當前局勢,並提供合作及幫助來解決國家問題。溫泰稱,面臨刑事訴訟的被拘留人士今日起會移交檢控部門,但重申不會拘留其他人士多於7日。針對反政變示威,NPOMC昨日發布新命令,指所有冒犯王室、危害安全及違抗軍政府命令的人,將面臨軍事法庭審判。

軍方又表示,明日將開始向米農發放收購大米所欠款項,估計涉及約28億美元(約217億港元)。

鑑於前總理他信在清邁等北部城市的支持者可能會發動大規模騷亂,巴育已嚴命地方官員鎮壓反對聲音,否則會遭調職。軍方已關閉所有親他信電台,一位匿名紅衫軍領袖表示,目前紅衫軍電台廣播渠道被封,現在無甚麼可做。

軍方損人權 拘禁2記者

軍方日前傳喚多名學者與記者,至少有2名泰國記者據報被拘禁。泰國外籍記者俱樂部(FCCT)關注事件,呼籲軍政府停止拘禁記者,解除媒體限制。昨日再有更多被傳召人士向軍方報到,包括英文報章《民族報》一名著名專欄作家。該報總編輯發表聲明,呼籲軍政府尊重言論自由及人民知情權,要求撤銷政變後所有針對傳媒的法令,並停止所有迫害傳媒的行為。30名商界領袖今日亦要向NPOMC報到,包括3間上市公司的高層。

人權觀察組織(HRW)亞洲區總監阿當斯表示,軍政府統治已令泰國人權狀況變得搖搖欲墜。被NPOMC傳召的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教授帕文指,軍政府傳召政治領袖、學者及記者,是因為感到政權不穩,又稱政變不是為改革與民主化鋪路,反而是重回獨裁統治。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

相關新聞
日機偷窺軍演險釀擦槍走火 中國蘇-27急升空驅逐 (圖)
財爺批拉布者搵「退保」做棋子 (圖)
李慧瓊倡改議事規則罰違規議員 (圖)
吳克儉提醒師生勿犯險「佔中」 保老師同學人身安全 (圖)
暴雨重創東莞 百企損失十億 (圖)
疆警雷霆打恐拘200疑犯 摧毀23個涉恐宗教極端團夥 (圖)
各地配合新疆 全年重拳反恐 (圖)
烏總統大選 票站調查朱古力大王得票過半 (圖)
證醫失誤 劉美娟哭兒遭「誤殺」 (圖)
張建宗:廣東計劃已批準1.6萬長者
商場女廁垃圾桶驚現嬰屍 (圖)
民建聯促港島西區卸泥口改建海濱長廊 (圖)
民記大埔開新辦 服務全面增溝通 (圖)
河北「獅身人面像」被告到聯國 (圖)
中國擬南海造島 擁機場港口 (圖)
蔡英文三度當民進黨魁 瞄準2016 (圖)
教宗突訪西岸圍牆 撐巴人立國 (圖)
曼谷千人反政變 泰軍鎮壓反對聲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