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總統大選 票站調查朱古力大王得票過半


放大圖片

■朱古力大王波羅申科

烏克蘭昨日如期舉行總統大選,初步票站調查顯示,「朱克力大王」富商波羅申科得票率為55.9%,壓倒「天然氣公主」前美女總理季莫申科的12.9%,意味波羅申科有望在首輪投票就勝出。不過大選在烏東地區幾乎無法舉行,大多數票站也沒開門,意味連同已入俄的克里米亞在內,多達15%選民,即500萬人無投票,勢將削弱選舉認受性。

烏中央選舉委員會(CEC)稱,截至當地時間下午3時,烏克蘭129個選區投票率逾4成。

烏克蘭3,600萬名已登記選民將從21名候選人當中投票選出總統,不過選民人數是以烏危機前全國選民計算。雖然基輔政府部署逾5.5萬名警員維持票站安全,但根本無法確保東部投票舉行。頓涅茨克2,430個票站中,僅426個開放,盧甘斯克更幾乎無人投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前日表示,烏東地區瀰漫恐怖氣氛,已撤走在頓涅茨克的選舉監察員,但人員調動並不影響在烏國的長期安全監察行動。

波:籲烏東對話 季:必須入歐

選前民調顯示,48歲的波羅申科當選呼聲最高,領先另一熱門季莫申科,但關鍵是他能否獲過半選票直接勝出,否則將需於下月15日舉行第二輪投票。外界預料一旦進入第二輪,將是這兩名親歐候選人之間的對決。

波羅申科昨投票後表示,首要任務是為人民帶來和平,又呼籲與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民眾直接對話。季莫申科表示,「我今天為歐洲化的烏國投票,它能改變所有國民的生活」,強調烏國必須加入歐盟及北約。

梅德韋傑夫訪克里米亞

臨時總理亞采紐克於大選前夕呼籲選民踴躍投票,利用手上選票保衛烏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昨到克里米亞訪問兩日,參觀塞瓦斯托波爾移民部門,並親自向當地人送交俄國護照,被基輔政府批評是挑釁。

外媒指,雖然俄總統普京前日表示會尊重烏人民選擇,但美歐憂慮即使俄國接受投票結果,仍會利用在烏東的影響力削弱新總統的權力,並繼續向烏施加影響力。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日機偷窺軍演險釀擦槍走火 中國蘇-27急升空驅逐 (圖)
財爺批拉布者搵「退保」做棋子 (圖)
李慧瓊倡改議事規則罰違規議員 (圖)
吳克儉提醒師生勿犯險「佔中」 保老師同學人身安全 (圖)
暴雨重創東莞 百企損失十億 (圖)
疆警雷霆打恐拘200疑犯 摧毀23個涉恐宗教極端團夥 (圖)
各地配合新疆 全年重拳反恐 (圖)
烏總統大選 票站調查朱古力大王得票過半 (圖)
證醫失誤 劉美娟哭兒遭「誤殺」 (圖)
張建宗:廣東計劃已批準1.6萬長者
商場女廁垃圾桶驚現嬰屍 (圖)
民建聯促港島西區卸泥口改建海濱長廊 (圖)
民記大埔開新辦 服務全面增溝通 (圖)
河北「獅身人面像」被告到聯國 (圖)
中國擬南海造島 擁機場港口 (圖)
蔡英文三度當民進黨魁 瞄準2016 (圖)
教宗突訪西岸圍牆 撐巴人立國 (圖)
曼谷千人反政變 泰軍鎮壓反對聲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