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疆警雷霆打恐拘200疑犯 摧毀23個涉恐宗教極端團夥


放大圖片

■新疆邊防機動支隊警官考核手槍精度射擊。一名蒙面女警官在進行射擊。人民網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鑑於新疆烏魯木齊在一個月以來連續發生兩宗共造成逾42人死亡逾160人受傷的嚴重暴恐事件,為嚴打暴恐犯罪者,警方自本月以來在新疆境內嚴查深挖犯罪活動,昨日宣布在屬於南疆的和田、喀什、阿克蘇三個地區共打掉23個涉恐涉暴和宗教極端犯罪團伙,抓獲200餘名嫌犯,他們多為80後、90後的年輕人,並收繳200餘枚各類爆炸裝置。

據法制網引述公安部門消息稱,5月23日新疆啟動嚴打暴恐活動專項行動以來,全區各級公安機關聞令即動,在前期偵查、調查、摸排的基礎上主動進攻、嚴查深挖,昨日(25日)凌晨實施「零點」抓捕行動,以雷霆之勢迅速打掉一批暴恐團伙,抓獲一批疑犯,繳獲一批製爆工具、材料及管制刀具,對暴力恐怖活動形成「快、穩、準、狠」的嚴打態勢。

深挖宣「聖戰」等四類人

公安機關的抓捕行動重點針對「在網上傳播暴恐音視頻、宣傳煽動『聖戰』人員」「有現實危害的涉恐重點人員和涉宗教極端重點人員」「多次參與危安、涉暴輕微犯罪未經處理尚未悔改人員」「今年以來參與暴恐團伙和宗教極端團伙人員」四類人員開展。

23日以來,新疆和田、喀什、阿克蘇等重點地區公安機關組織力量對「四類」人員進行梳理排查,至25日凌晨共抓獲一批嫌犯。並進一步展開審訊深挖工作。

上網學製爆 QQ群交流經驗

報道稱,此次抓捕的涉暴力恐怖犯罪的嫌疑人基本以80後、90後為主體,他們大多通過互聯網和多媒體卡等載體觀看暴恐音視頻,傳播宗教極端思想,學習「製爆方法」和「體能訓練方式」,借助QQ群、短信、微信以及非法講經點等交流製爆經驗,宣揚「聖戰」思想,密謀襲擊目標等。

和田喀什等區 繳200爆炸裝置

據悉,5月以來,和田、喀什、阿克蘇三個地區公安機關針對複雜、嚴峻維穩形勢,嚴查深挖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共打掉23個涉恐涉爆和宗教極端犯罪團伙,抓獲200餘名疑犯,收繳200餘枚各類爆炸裝置。

報道並指出,新疆各地公安機關將繼續重點圍繞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團伙、製槍製爆窩點、恐怖訓練窩點以及具有現實危害的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分子、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違法犯罪在逃人員,下重手、出重拳,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過去一個月新疆烏魯木齊連續發生兩宗嚴重暴恐事件:4月30日,兩名宗教極端分子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前持刀砍殺群眾,引爆身上炸彈,造成3死79傷;5月22日,沙依巴克區公園早市上,兩輛越野車撞向群眾,後爆炸起火,造成39死逾94傷。

相關新聞
日機偷窺軍演險釀擦槍走火 中國蘇-27急升空驅逐 (圖)
財爺批拉布者搵「退保」做棋子 (圖)
李慧瓊倡改議事規則罰違規議員 (圖)
吳克儉提醒師生勿犯險「佔中」 保老師同學人身安全 (圖)
暴雨重創東莞 百企損失十億 (圖)
疆警雷霆打恐拘200疑犯 摧毀23個涉恐宗教極端團夥 (圖)
各地配合新疆 全年重拳反恐 (圖)
烏總統大選 票站調查朱古力大王得票過半 (圖)
證醫失誤 劉美娟哭兒遭「誤殺」 (圖)
張建宗:廣東計劃已批準1.6萬長者
商場女廁垃圾桶驚現嬰屍 (圖)
民建聯促港島西區卸泥口改建海濱長廊 (圖)
民記大埔開新辦 服務全面增溝通 (圖)
河北「獅身人面像」被告到聯國 (圖)
中國擬南海造島 擁機場港口 (圖)
蔡英文三度當民進黨魁 瞄準2016 (圖)
教宗突訪西岸圍牆 撐巴人立國 (圖)
曼谷千人反政變 泰軍鎮壓反對聲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