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證醫失誤 劉美娟哭兒遭「誤殺」


放大圖片

■劉美娟(右)認為,裁決證實因醫生失誤令兒子死亡,感到兒子被「誤殺」,十分難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藝人劉美娟與張崇德長子張天藍夭折案,醫委會昨日裁定,婦科醫生蔡明欣4項專業失德罪名成立,停牌2年,刊憲後生效。兒科醫生尹錦明1項專業失德不成立。張崇德夫婦表示,尊重醫委會判決,認為已找到事件真相。劉美娟哽咽地說:「心情複雜,認為裁決證實由於醫生失誤令兒子死亡,感到兒子被『誤殺』,十分難受。」聆訊共12日,為醫委會歷來最長。

醫委會研訊委員會主席麥列菲菲昨日宣布,裁定蔡明欣被控7項專業失德中,4項罪成。她指有證據顯示,蔡明欣未經劉美娟同意下做羊膜穿刺,又認為她沒有及時安排兒科醫生為嬰兒急救。同時,沒有足夠證據顯示,胎兒在母親子宮內曾出現不尋常情況。

醫委會在判詞中剖析蔡明欣4項專業失德罪名,包括未經病人同意刺穿羊膜、不恰當在診所刺穿羊膜、沒安排醫生及時救助嬰兒、沒有適當搶救嬰兒,判停牌2年,刊憲後即時執行。

無兒科醫候命搶救脫罪

不過,蔡明欣被控叫醫院護士為劉美娟落催生水,因醫院並無記錄記下她與護士電話通話內容,故不適當使用催生藥指控不成立。至於胎兒心電圖質量不好、不夠清晰,亦不足以證明她知道胎兒出現窘迫情況,這項指控同樣不成立。最後一項控罪指,蔡明欣未有安排兒科醫生候命搶救,以及未有為嬰兒進行適當急救措施,亦不成立。

未及時送ICU不構成失德

至於被指未有及時把嬰兒送往深切治療部的尹錦明,醫委會則認為,他只是做錯臨床決定,並非構成專業失德,因此裁定指控不成立。

蔡明欣辯護律師昨日在庭上讀出多封求情信,包括蔡的病人家屬、朋友、曾共事醫生及海外大學教授。律師又指,蔡於沙士疫潮期間,曾到最先爆發疫情的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8A病房幫忙。

張崇德夫婦長子夭折事件,昨日終於有結果。劉美娟步出會議室後感觸落淚,一度哽咽地說,聆訊證明蔡明欣錯失導致兒子夭折,感到猶如證實兒子被「誤殺」。她說:「這就像一次誤殺,整件事嬰兒像被殺死,感到十分難受。沒有公道的,嬰兒已經死了,生命已經沒有了,如何判,他都不會再出現!」

劉:在心中2醫俱要負責

張崇德回應指,裁決釋除夫婦兩人多年懷疑,證明有人在事件上犯錯,認為在「某程度上」讓他們得悉長子夭折真相,「好複雜的心情,等了很長時間,最終都有一個結果,相信是一個結束。」

對於尹錦明專業失德指控不成立,張崇德表示,醫委會認為,尹錦明雖然在醫學上有錯誤判斷,但不算行為失當。他多次強調自己和太太都並非醫學專家,因此才會到醫委會尋求客觀判決,並尊重結果。

劉美娟則形容,可能在醫學角度未能判尹錦明罪成,但在自己心中,兩位醫生都要為事件負責。

夫婦盼喚起公眾監察醫療

張崇德又指,他們花費大量金錢和時間,才能得到昨日結果,但相信有很多人的遭遇石沉大海無人理,日後會想協助有需要病人和家屬,「從事件中看到醫療漏洞和問題,事件發生至今9年,希望發起更多人關注醫療監察系統和私家醫生有沒有保證。」

至於蔡明欣被判停牌2年,張崇德夫婦直指判罰太輕,張崇德認為,醫委會既然指案件反映蔡明欣專業水平遠低於香港應有標準,判罰應更重。劉美娟表示,由始至終都希望公眾看到本港醫療制度有何問題。至於判刑是否合理,則交由公眾判斷。

蔡明欣可上訴 刊憲前仍可執業

麥列菲菲認同案情嚴重,但強調量刑要考慮多項因素,包括過去案例。她又說,蔡明欣可以對裁決提出上訴。裁決會在兩星期後刊憲,刊憲前蔡仍可執業。蔡明欣昨日離開醫委會時,未有回應傳媒提問。

相關新聞
日機偷窺軍演險釀擦槍走火 中國蘇-27急升空驅逐 (圖)
財爺批拉布者搵「退保」做棋子 (圖)
李慧瓊倡改議事規則罰違規議員 (圖)
吳克儉提醒師生勿犯險「佔中」 保老師同學人身安全 (圖)
暴雨重創東莞 百企損失十億 (圖)
疆警雷霆打恐拘200疑犯 摧毀23個涉恐宗教極端團夥 (圖)
各地配合新疆 全年重拳反恐 (圖)
烏總統大選 票站調查朱古力大王得票過半 (圖)
證醫失誤 劉美娟哭兒遭「誤殺」 (圖)
張建宗:廣東計劃已批準1.6萬長者
商場女廁垃圾桶驚現嬰屍 (圖)
民建聯促港島西區卸泥口改建海濱長廊 (圖)
民記大埔開新辦 服務全面增溝通 (圖)
河北「獅身人面像」被告到聯國 (圖)
中國擬南海造島 擁機場港口 (圖)
蔡英文三度當民進黨魁 瞄準2016 (圖)
教宗突訪西岸圍牆 撐巴人立國 (圖)
曼谷千人反政變 泰軍鎮壓反對聲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