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擬南海造島 擁機場港口


放大圖片

■三維圖像顯示,人工島上建有軍用機場和港口。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一項以南海珊瑚礁為基礎建設人工島的設計方案曝光,透過在網上展示的三維圖像可以看到,人工島上建有軍用機場、港口等設施,方便戰機、軍艦快速進出。

綜合媒體報道,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在官網展示了「南海島礁建設技術儲備研究課題」。這項研究主要以南海珊瑚礁為基礎,進行人工島嶼建設的技術儲備研究,為未來可能的島礁建設進行設計方案的積累。

有辦公區和種菜基地

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由原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改制而成,隸屬於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企業集團,是國家授權投資機構。

上述項目通過三維可視化表現的技術,將島礁設計方案進行詳細的動態三維表達,重點表現人工島上重點功能區域的佈局與日常運維情況。

透過在網上展示的三維圖像看到,島上建有軍用機場、港口等設施,方便戰機、軍艦、執法船快速進出。而港區及泊位則分別有5,000噸級和50,000噸級。島上並劃分為辦公區域、運動場地、住宿區域及蔬菜種植基地。

此外,中船第九設計研究院還展示了島礁施工平台技術儲備項目。 該項目是研究通過現有民用船舶進行改裝,以低成本的方式建成能夠投入到南海人工島礁施工建設中的大型浮式生產平台的可行性方案。

南沙赤瓜礁正填海擴建

據悉,本月初在網上曝光了一組反映中國在南沙群島赤瓜礁進行大規模填海作業的照片,數艘大噸位船隻在附近作業,填海陸地已初具規模。有網民稱,目前赤瓜礁已填出300米見方的人工島,約有0.09平方公里。

有分析認為,赤瓜礁可能是建設機場、大型碼頭,建設成南沙的軍事、行政中心。

菲律賓隨即指中國在赤瓜礁填海造地,意在興建機場跑道,令南海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對此,中國外交部作出回應稱,赤瓜礁是屬於中國的領土,中方在有關的島礁上建設,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

相關新聞
日機偷窺軍演險釀擦槍走火 中國蘇-27急升空驅逐 (圖)
財爺批拉布者搵「退保」做棋子 (圖)
李慧瓊倡改議事規則罰違規議員 (圖)
吳克儉提醒師生勿犯險「佔中」 保老師同學人身安全 (圖)
暴雨重創東莞 百企損失十億 (圖)
疆警雷霆打恐拘200疑犯 摧毀23個涉恐宗教極端團夥 (圖)
各地配合新疆 全年重拳反恐 (圖)
烏總統大選 票站調查朱古力大王得票過半 (圖)
證醫失誤 劉美娟哭兒遭「誤殺」 (圖)
張建宗:廣東計劃已批準1.6萬長者
商場女廁垃圾桶驚現嬰屍 (圖)
民建聯促港島西區卸泥口改建海濱長廊 (圖)
民記大埔開新辦 服務全面增溝通 (圖)
河北「獅身人面像」被告到聯國 (圖)
中國擬南海造島 擁機場港口 (圖)
蔡英文三度當民進黨魁 瞄準2016 (圖)
教宗突訪西岸圍牆 撐巴人立國 (圖)
曼谷千人反政變 泰軍鎮壓反對聲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