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新書首披「騰籠換鳥」強軍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出版。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出版。該書收錄了習近平自十八大以來對於全面深化改革的70餘篇講話、演講、批示和指示,將「習氏」改革思維全面呈現出來,其中不少內容為首次公開發表。其中,書中披露了他對加強軍備的觀點:「把老舊裝備數量壓下來,為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改革不能挑三揀四

今年2月17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被外界視為中央對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總動員,講話的詳細內容在書中首次公開。習近平說,「我們不僅要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也要防止落入『西化分化陷阱』。」習近平還說,改革的「目的是要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使整體利益產生乘數效應,防止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不能「各取所需、挑三揀四,甚至借改革之名強化局部利益」。

書中還披露了2013年12月27日習近平有關軍隊改革的講話,「我軍總的數量規模還有偏大,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和機關比例、部隊和院校比例不夠合理,非戰鬥機構和人員偏多、作戰部隊不充實,老舊裝備數量多、新型作戰力量少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要重點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限期把老舊裝備數量壓下來,為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治好霧霾 可以當英雄

習近平對於經濟改革的論述也較為詳細。習近平在去年9月參加河北省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說,「要給你們去掉緊箍咒,生產總值即使滑到第七、第八位了,但在綠色發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氣污染、解決霧霾方面做出貢獻了,那就可以掛紅花、當英雄。」

在去年12月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說,「許多城市提出生態城市口號,但思路卻是大樹進城、開山造地、人造景觀、填湖填海等。這不是建設生態文明,而是破壞自然生態」,要「建設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的『海綿城市』」。

習近平在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還形容,其推進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就是要再為我們這隻大鵬插上兩隻翅膀,建設好了,大鵬可以飛得更高更遠」。

相關新聞
奧巴馬聲言準備應對中國「侵菲」 中方促美勿助長挑釁行為 (圖)
相距10米! 日戰機圖逼退中國巡邏機
耿雁生斥美「竊密」賊喊捉賊
特寫:中國鎖好防盜門 防美網絡竊密
副總長赴星軍事對話 (圖)
台料赤瓜礁機場兩年建成 (圖)
端午未至 熱浪搶閘 (圖)
特寫:戶外變燒肉 車內焗桑拿 (圖)
雲南44.5℃ 兩漢中暑亡
高溫罩華北 冀省囊括前十
網友「熱」作《沁園春·熱》
習近平:築鐵壁建天網反恐 提高群防群治預警力 (圖)
專家:穩定列治疆第一要務 (圖)
京反恐演練 3千警力參與 (圖)
學者倡效美國 全球追剿恐怖分子
新疆拘捕42「聖戰」涉恐犯
民間反恐隊 濟南首建
習近平新書首披「騰籠換鳥」強軍論 (圖)
李克強促馬訂新搜尋方案 (圖)
專家解讀:納吉布訪華 起示範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