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促馬訂新搜尋方案


放大圖片

■馬航失蹤近三個月,李克強與納吉布昨日下午就馬航失蹤事件的進展問題進行會談。網上圖片

馬航失蹤近3個月 中馬總理會晤談進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自3月8日失蹤至今接近3個月,由於機上其中154名中國乘客仍無下落。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會見訪華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雙方特別就馬航客機失聯事件進行會談。李克強希望馬方發揮好主導和協調作用,盡快制定新的搜尋方案,認真展開調查,並繼續做好中國乘客家屬的相關服務工作。納吉布也承諾,繼續盡全力開展下階段搜尋調查,並做好家屬的撫慰工作。

納吉布說,我願對馬航MH370航班失聯這一不幸事件向中國人民、特別是機上乘客家屬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馬方感謝中方在事件處理過程中給予的支持與合作,願同中方及有關各方密切合作,繼續盡全力開展下階段搜尋和調查工作,做好對機上乘客家屬的撫慰,找到妥善處理事件的辦法。

要求回應中國家屬訴求

李克強說,事件發生後,中方同馬方等各方保持密切合作。我們始終沒有停止搜尋工作,高度重視事件的調查和處理。希望馬方發揮好主導和協調作用,盡快制定新的搜尋工作方案,找到飛機下落,認真開展事件調查。同時繼續做好中國乘客家屬的相關服務工作,回應他們的合理訴求,使事件得到妥善處理。

馬航MH370機失聯事件發生於今年3月8日凌晨,馬航一架載有239人的波音777-200飛機原定由吉隆坡飛往北京,但飛機於起飛後一個多小時與地面管制中心失去聯繫。失聯客機上其中有154名中國人,並有一名香港人。其間,共有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泰國、菲律賓、美國、澳洲、台灣、英國、新西蘭共12個國家進行聯合搜救行動,派出包括超過25架飛機、直升機和40艘艦船參與。至今搜尋行動被鎖定在南印度洋一帶。

同意南海當事國直接談判

另外,李克強表示,馬來西亞是中國的友好鄰國和在東盟的重要合作夥伴。今年是中馬建交40周年,中方願與馬方以此為契機,增進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拓展和深化務實合作,「希望雙方拓展經貿合作,力爭實現2017年雙邊貿易額1600億美元的目標。」

納吉布也表示,馬方願進一步擴大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共同開拓東盟國家市場,積極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促進共同發展。 

在談到南海問題時,雙方一致主張通過當事國直接談判解決問題,避免採取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切實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奧巴馬聲言準備應對中國「侵菲」 中方促美勿助長挑釁行為 (圖)
相距10米! 日戰機圖逼退中國巡邏機
耿雁生斥美「竊密」賊喊捉賊
特寫:中國鎖好防盜門 防美網絡竊密
副總長赴星軍事對話 (圖)
台料赤瓜礁機場兩年建成 (圖)
端午未至 熱浪搶閘 (圖)
特寫:戶外變燒肉 車內焗桑拿 (圖)
雲南44.5℃ 兩漢中暑亡
高溫罩華北 冀省囊括前十
網友「熱」作《沁園春·熱》
習近平:築鐵壁建天網反恐 提高群防群治預警力 (圖)
專家:穩定列治疆第一要務 (圖)
京反恐演練 3千警力參與 (圖)
學者倡效美國 全球追剿恐怖分子
新疆拘捕42「聖戰」涉恐犯
民間反恐隊 濟南首建
習近平新書首披「騰籠換鳥」強軍論 (圖)
李克強促馬訂新搜尋方案 (圖)
專家解讀:納吉布訪華 起示範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