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仆倒去」吳若蘭官邸 各界責不利普選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逐個約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惟反對派糾纏在是否在中聯辦會面的問題上,令會面進度緩慢,但5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日前就直奔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的官邸會面討論政改。有份參與會面的反對派議員昨日否認他們的做法不當。香港社會各界批評,中聯辦抱好大誠意積極邀請反對派會面,卻遭受冷遇,但英領事一邀約,反對派就「仆倒去」 ,完全是雙重標準,只會令中央與反對派失去互信,不利於落實特首普選。

引英勢力干預港內部事務

5名反對派議員,包括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議員湯家驊,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公共專業聯盟」梁繼昌及莫乃光,前日到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的官邸閉門密會,並詳細討論到香港政改問題,被批評引入英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當中聯辦邀請反對派議員到中聯辦會面時,反對派議員卻「扭扭擰擰」,聲稱要在「中立地點」才肯會面,但是次就「毫不猶疑」直奔英國駐港總領事的官邸,令人質疑。

參與會面的梁家傑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聲稱,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但中聯辦「早有前科」,包括致電獨立議員梁家騮及謝偉俊「干預」立法會的投票取向,「與中聯辦會面唔可以『求其』,亦唔係同朋友飲餐茶......我們並無回絕,只是暫時非適當時候,那就無謂勉強,若適當時候自然水到渠成。」

梁家傑死撐「領事收風有責」

他又聲稱,立法會議員定期會與駐港總領事會面,民建聯也有參與上次會面,而吳若蘭僅於過程中提出考慮及分析,並無意圖作任何影響,「會面沒有甚麼特別。再者,她並無任何影響性,不能作甚麼決定......立法會議員不時與各國領事會面,他們也要定期收風,否則領事領取人工做咩?」

被問到吳若蘭以甚麼身份就香港的政制發展提出建議,梁家傑聲稱:「好難界定她是以甚麼身份提出,視乎你喜歡如何理解,但她無意圖作影響。」

他並轉移視線稱,有報道提到「政改四大天王」,即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排住隊」與吳若蘭會面,要吳若蘭擔當「與『泛民』的傳話人」,「這點我更感興趣。『政改四大天王』要透過『老外』放話,這是甚麼體面?」

湯家驊被問及何以寧入英國駐港總領事官邸而拒絕進入中聯辦時表示,「我對仍未與中聯辦會面感到可惜,希望能就安排能夠達成共識。」不過,他聲言議員與吳若蘭會面並非特別事,「會面沒有甚麼內幕,只是提及香港情況及分析香港形勢。再者,立法會議員不時與領事會面,有早餐、有晚餐、有飲咖啡,這是好普通會面,毋須有太多聯想。」

單仲偕:個人不抗拒入中聯辦

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在回應時則聲言,他個人並不抗拒入中聯辦,「只係有民主黨同事反感齱v,又稱不認同在政改敏感時刻會見英國駐港總領事是不當做法,「時時都敏感,唔見反而唔恰當。王光亞都見(吳若蘭)啦,點解我]的(反對派)唔見得?」

莫乃光:願到任何地方會面

莫乃光被問到反對派拒絕到中聯辦會晤,卻願意到吳若蘭的官邸時稱,「兩者無關係」,並聲言他一直都有與中聯辦方面聯絡,而他與「公共專業聯盟」成員梁繼昌,均願意在任何地方與張曉明會面,「咩地方見都得,包括中聯辦」,並預計7月可促成會面。

被問到在政改敏感時刻與英國官員會面,是否不恰當時,他堅稱「無咩唔恰當」,指英國有份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與英方討論政改並無不妥,又稱會面內容沒什麼特別,「報紙都登晒。」

梁繼昌則至本報昨晚截稿前仍未回覆。

葉國謙:反對派須認真檢討態度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批評,反對派一直拒入中聯辦與主任張曉明會面,但又「仆到去」英國駐港總領事的官邸,完全是雙重標準。他認為,反對派應認真檢討,加強與中央官員的溝通,而非對中聯辦邀請會面多多要求,而所有外國總領事在港均不應對特區事務說三道四,或試圖干預,希望吳若蘭能履行好本身職責。

工聯會理事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指出,「我無法理解議員的處事標準,不聯絡中央機構,反而積極與駐港總領事會面(談政改)?這明顯是雙重標準,我也說不清當中的邏輯」。他形容,中央與香港政府向來警惕英美干預香港事務,反對派此舉不利政制發展,而中聯辦非常積極有誠意邀請議員會面,但卻遭受冷遇,他為此感到非常可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反對派親近外國勢力是「一異傳統和習性」,不足為奇。他批評英國官員對特區內部事務指手劃腳,公然就香港普選問題發表不恰當言論,指指點點,反對派中人更與英國領事商議政改,絕不妥當。

吳亮星:難明5議員邏輯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中聯辦是中央駐港機構,而英國駐港總領事官邸在國際眼光來看,完全是他國的地方。他不明白抗拒中聯辦的邏輯,「面係人俾,架是自己丟。他人主動邀請也應得體回應。」他並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是香港與中央政府的事務,不容外國指指點點。

楊耀忠批「站在城頭罵漢人」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名譽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批評,吳若蘭的言論有失其總領事身份,儼如粗暴干預香港內政。他強調,香港政制發展必須獲中央政府及港人支持,「明明政改就是香港內政問題,作為外國駐港領事說三道四,粗暴干預香港內政。」他續說,「『泛民』不斷與外國領事討論香港政制問題,這是非常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泛民』令人感覺愚蠢,除了雙重標準外,還是心態上衍生問題,對外國就曲意逢迎,對國家就『站在城頭罵漢人』,這樣如何推進政制發展?」

簡松年:「找外援」「打國際牌」不智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批評,反對派在政改敏感時刻「找外援」、「打國際牌」,十分不智,而他們「熱切地」與吳若蘭會面,但對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卻表現得「扭扭擰擰」,只會令中央更為反感,與反對派失去互信。

他強調,香港已回歸祖國17年,英國在香港的「利益」早不存在, 而吳若蘭稱反對派應多討論提委會組成,他估計是因為「公民提名」已被否定,英方可能想向溫和反對派「推介」其「舊部」、「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的政改方案,故「指示」反對派加強搶奪提委會的席位。

相關新聞
宋哲會見吳若蘭 反對干預港事務 (圖)
「仆倒去」吳若蘭官邸 各界責不利普選 (圖)
特寫:如「向主子述職」 5議員犯眾憎挨轟
林鄭:「佔中」不符公眾利益 范太:百害而無一利
翟紹唐彰顯法治論 政界指偷換概念
反對派執迷「公提」帶港人入掘頭巷
公屋勢加租 最高一成 (圖)
工聯公屋聯望安排租金寬免 (圖)
公屋戶叫苦:加太多 (圖)
房委會赤字將翻倍至38億
租金調整機制 每兩年檢討
拉布「惡魔」阻惠學生升高校 (圖)
「護老津」月底可申 首階段惠2,000人 (圖)
廿萬電器轉贈長者 嫻姐送暖建宗同行
劉燕卿:推調解提速處理申訴
梁美芬西九派粽 倡做實事勿拉布 (圖)
函立會關注搞事 林鄭:護官員尊嚴有責
劉江華:強制選民登記須顧民情
郭琳廣掌監警會 翟紹唐信能「升呢」
黑漢連中3槍命喪啟晴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