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租金調整機制 每兩年檢討


目前的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於2008年1月1日實施,主要以公屋家庭平均月入數據作比較,只要2個檢討期間的變動比率多於0.1%,房委會便需依法加或減租。在這個機制下,公屋租金會每2年檢討一次,並以10%為加幅上限。

這個機制的第一次數據是2007年的公屋租戶家庭平均月入,即13,233元,視為基數100;第二次數據是2009年的公屋租戶家庭平均月入,即13,852元,由於後者較前者增加4.68%,故需啟動「可加可減」機制,於2010年依法加租4.68%。其後,2011年租戶的家庭平均月入上升至15,784元,較2009年上升16.24%,但由於10%為加幅上限,故2013年亦依法加租10%。

1至5人家庭 數據分5組別

港府表示,數據收集會將家庭人數分為5組,分別為1人家庭至5人或以上家庭,然後有關數字會按不同家庭人數租戶實際在公屋分佈的比例加權。統計時亦會減去公屋富戶、高收入租戶以及綜援戶。

以2007年為例,房屋署每月抽取2,000個公屋住戶,一年共蒐集24,000戶數據。除去上述三種租戶後,有效數據為17,000戶,當中1人家庭月入為3,883元、2人為7,948元、3人為13,340元、4人為16,568元,5人或以上為20,245元,整合後是13,233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宋哲會見吳若蘭 反對干預港事務 (圖)
「仆倒去」吳若蘭官邸 各界責不利普選 (圖)
特寫:如「向主子述職」 5議員犯眾憎挨轟
林鄭:「佔中」不符公眾利益 范太:百害而無一利
翟紹唐彰顯法治論 政界指偷換概念
反對派執迷「公提」帶港人入掘頭巷
公屋勢加租 最高一成 (圖)
工聯公屋聯望安排租金寬免 (圖)
公屋戶叫苦:加太多 (圖)
房委會赤字將翻倍至38億
租金調整機制 每兩年檢討
拉布「惡魔」阻惠學生升高校 (圖)
「護老津」月底可申 首階段惠2,000人 (圖)
廿萬電器轉贈長者 嫻姐送暖建宗同行
劉燕卿:推調解提速處理申訴
梁美芬西九派粽 倡做實事勿拉布 (圖)
函立會關注搞事 林鄭:護官員尊嚴有責
劉江華:強制選民登記須顧民情
郭琳廣掌監警會 翟紹唐信能「升呢」
黑漢連中3槍命喪啟晴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