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護老津」月底可申 首階段惠2,000人


放大圖片

■張建宗和陳婉嫻將民間團體贊助的20萬元電器,轉贈予有需要長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特區府為援助社會安全網以外的弱勢社群,繼續透過關愛基金提供支援,包括試行「護老者津貼計劃」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表示,計劃將於6月下旬起推出並接受申請,料首階段可令2,000名長者受惠,冀令照顧者的支援更到位。

為支援因照顧沒有入長者院舍而無法工作的家人,特區政府構思出新思維試點計劃之一的「護老者津貼」,提供現金形式津貼有關人士,讓他們生活過得好一點。根據該計劃,每月照顧長者80小時的親人可獲2,000元津貼,最多可因照顧2名長者而申領4,000元津貼,配合護老者培訓,可在一定程度協助長者在社區安心養老。

張建宗:倘成功或常規化

張建宗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表示,當局將於本月下旬接觸現正輪候長期護理院舍或日間護理、在中央名冊上的長者,邀請他們申請護老者津貼。津貼的基本要求,是護老者每月要至少花80小時照顧1名長者,合資格者每月可獲2,000元,倘同時照顧2名長者,則每月最少要花120小時,每月可獲4,000元。

他續說,試點的名額為2,000個,希望通過有關計劃令在輪候護理院或日間護理服務的長者可以得到更到位的支援。倘試點計劃成功,當局不排除會將計劃常規化。

月底發信邀內地買安老宿位

因應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安老服務需求相應增加,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也提出,向2間分別位於肇慶及深圳鹽田、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購買宿位,讓正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入住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可自願選擇入住。張建宗昨日表示,當局將於本月底向輪候冊上的長者發信,邀請他們參與計劃。

他續說,當局期望9月會有首批長者入住於該2間院舍,估計宿位約400多個。「如果他們想入住內地肇慶或鹽田的院舍,我們可以為他們提供一個資助額,猶如在香港享有一個資助宿位一樣。」

鹽田近北院 送港做手術

有關長者醫療配套的問題,張建宗表示已經基本上解決:鹽田與北區醫院接近,回北區醫院覆診一程車只須45分鐘至1小時,倘遇上急症更會安排特別通道;在肇慶,當局會向高要市人民醫院購買醫療「全保」,倘長者有大手術並選擇回香港,當局也會安排送他們回來香港。

張建宗並強調,有關計劃只是希望向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而非要鼓勵長者到這兩所院舍,當局一定會尊重他們的個人意願。

相關新聞
宋哲會見吳若蘭 反對干預港事務 (圖)
「仆倒去」吳若蘭官邸 各界責不利普選 (圖)
特寫:如「向主子述職」 5議員犯眾憎挨轟
林鄭:「佔中」不符公眾利益 范太:百害而無一利
翟紹唐彰顯法治論 政界指偷換概念
反對派執迷「公提」帶港人入掘頭巷
公屋勢加租 最高一成 (圖)
工聯公屋聯望安排租金寬免 (圖)
公屋戶叫苦:加太多 (圖)
房委會赤字將翻倍至38億
租金調整機制 每兩年檢討
拉布「惡魔」阻惠學生升高校 (圖)
「護老津」月底可申 首階段惠2,000人 (圖)
廿萬電器轉贈長者 嫻姐送暖建宗同行
劉燕卿:推調解提速處理申訴
梁美芬西九派粽 倡做實事勿拉布 (圖)
函立會關注搞事 林鄭:護官員尊嚴有責
劉江華:強制選民登記須顧民情
郭琳廣掌監警會 翟紹唐信能「升呢」
黑漢連中3槍命喪啟晴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