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函立會關注搞事 林鄭:護官員尊嚴有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議員屢次於立法會以言語及行動騷擾與會官員,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先後致函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關注。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都有責任維護議員和官員的尊嚴。曾鈺成則強調,無論意見來自特首還是司長,他都會重視及認真參考。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活動後表示,她留意到報章報道,指曾鈺成前日回覆了她的函件,「有兩點我都是同意的,第一,就是我們必須一起去維護立法會議員和官員的尊嚴。第二,就是無論立法會的議員和官員都應該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為香港人做事。」

她續說,自己於現屆立法會開始後已多次致函曾鈺成,指出每次立法會大會或其他委員會發生官員受侮辱甚至被擲物事件,「我作為政務司司長,主理負責行政和立法的關係,我都覺得我有這個責任向主席發信,表示我們的憂慮和高度關注,亦要求立法會要嚴正處理這件事。」

不覺「施壓」 答問會將繼續

林鄭月娥強調,她不覺得梁振英在答問大會之前致函曾鈺成是「施壓」。被問及官員會否不再去答問大會以示抗議,她則表示「這個是不會的」,特區政府對立法會有責任,而立法會監察政府的功能也是基本法賦予的。

她說:「我們會以一個最大的耐性、最大的容忍度來繼續與立法會衷誠合作......我們仍然一貫以尊重立法會、維護立法會及官員的尊嚴的態度,來處理我們和立法會的關係。」

曾鈺成:認真對待官員意見

出席同一活動的曾鈺成表示,無論特首還是司長都可以表達意見。梁振英向他致函,只是對議會秩序表達一些關注,並非試圖凌駕或「教訓」立法會。被問及會否因此感受到壓力,他則笑言,如因為要認真對待官員意見,從而做該做的事算是壓力的話,「咁都可以話係壓力鵅C」

被問及議員的言行會否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曾鈺成認為應由公眾評價,又強調當日腰斬答問大會做法合適,知道當日議會內發生甚麼事的人,亦對他的決定無異議。

范太:梁振英致函非「越權」

曾任立法會主席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出席一活動後則表示,立法會主席須按議事規則主持會議,倘不跟規則辦事,會被議員和公眾質疑。「唔係話(主席)想做唔想做,而係按照基本法就係主持會議時要按議事規則。」不過,她認同梁振英寫信予曾鈺成並非「越權」。

相關新聞
宋哲會見吳若蘭 反對干預港事務 (圖)
「仆倒去」吳若蘭官邸 各界責不利普選 (圖)
特寫:如「向主子述職」 5議員犯眾憎挨轟
林鄭:「佔中」不符公眾利益 范太:百害而無一利
翟紹唐彰顯法治論 政界指偷換概念
反對派執迷「公提」帶港人入掘頭巷
公屋勢加租 最高一成 (圖)
工聯公屋聯望安排租金寬免 (圖)
公屋戶叫苦:加太多 (圖)
房委會赤字將翻倍至38億
租金調整機制 每兩年檢討
拉布「惡魔」阻惠學生升高校 (圖)
「護老津」月底可申 首階段惠2,000人 (圖)
廿萬電器轉贈長者 嫻姐送暖建宗同行
劉燕卿:推調解提速處理申訴
梁美芬西九派粽 倡做實事勿拉布 (圖)
函立會關注搞事 林鄭:護官員尊嚴有責
劉江華:強制選民登記須顧民情
郭琳廣掌監警會 翟紹唐信能「升呢」
黑漢連中3槍命喪啟晴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