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南:反華勢力煽「佔中」 謀奪香港管治權


放大圖片

■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昨日接受港媒訪問時批評,內外反華勢力煽動「佔中」,企圖篡奪香港管治權,中央絕不容許。有線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本法規定特首普選候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但反對派就鼓吹以違法的「佔領中環」,迫使政府接受他們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批評,「佔領中環」違反香港法治,也說明了香港的內部和外部反華力量,企圖篡奪特區政府管治權,這是不能被容許的。他並強調,「不能夠容許香港在民主的幌子下,變成顛覆大陸社會主義政權的基地。如果出現這樣情況,中央必須要干預。」(尚有相關新聞刊A2版)

香港反對派威脅,倘特區政府拒絕接納他們提出的所謂「公民提名」,就會違法「佔領中環」。今年是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周年。親歷中英談判過程的中方代表團團長、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在北京接受了香港傳媒訪問。他批評香港反對派鼓吹的「佔領中環」危害香港法治,是反華力量意圖篡奪香港的管治權。

正視內外合謀 阻「港獨」「搞顏色革命」

他說:「『佔中』這個口號的提出,就是不合法的,就是違反香港這個法治社會。這就說明了香港的內部和外部的反華力量,其中的一部分人,是圖謀篡奪對香港特區的管治權,這是不能被容許。」

周南形容,香港回歸後,「總體上是朝著穩定繁榮路子走,但當中不斷有起伏波折,說明了這種內外的反華力量,一直沒有停止活動,「你能夠正確的對待它這個力量,它就慢慢的收縮,否則它就得寸進尺,愈來愈囂張,甚至打出要搞『顏色革命』、打出要搞『香港獨立』的旗號。」

他並呼籲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要理性分析,按法治原則面對目前的局勢,不要輕易受鼓動,「我們希望香港的市民,都能理性地按照法治的觀念來對待這事情,而且希望青年不要受到蠱惑,不要受到煽動。是有些人想利用青年的一時衝動,損害他們的未來的事業。」

鄧公遠見卓識 保留中央必要權力

周南在訪問中又指出,不要認為香港回歸以後,「一切事都交給香港人處理,中央一點不過問就萬事大吉了」,「(這是)沒有自我安慰的根據」。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生時早已預見,香港在回歸後可能會出現動亂的因素,為此,中央保留直接處理香港事務的權利。

周南說:「他(鄧小平)講一般情況下,我們沒有必要去干預香港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但是中央必須保留一定的權利。否則的話會引起動亂,會不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

駐軍象徵主權 亦防止港發生動亂

被問及中央可如何應對動亂的發生,周南表示,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有權宣布戒嚴,「在駐軍問題上,鄧小平還講,除了是主權的象徵之外,他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制止可能發生的動亂,即便發生了,也便於處理。」

他續說,如果香港發生了損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中央的「干預」是好事,「如果香港發生了損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你中央干預不干預?而且,不能夠容許香港在民主的幌子下,變成顛覆大陸社會主義政權的基地,如果出現這樣情況,中央必須要干預,那就由亂而治,這樣的干預是好事。」

周南最後在訪問中指出,基本法二十三條是根據不允許香港作為顛覆大陸基地而制訂,二十三條遲早要落實,這樣才能體現基本法得以全面貫徹落實。

相關新聞
周南:反華勢力煽「佔中」 謀奪香港管治權 (圖)
特稿:鄧小平:中央須保留干預權力
話你知:「佔中」搞手公然勾結「台獨」勢力
各界:「佔中」違法敗德 阻普選落實
瑪麗重建遇「拉布」 10年無成 (圖)
張建宗籲掌握時間審撥款惠民
譚志源:不應採違法方式表達意見 (圖)
阻激進派暴力 戴耀廷稱無法
阿曾:中央港府不怕「佔中」威嚇 (圖)
立會大堂列「公地」 梁美芬促檢討 (圖)
反對派不議政策 志在挫管治權威
2000跨境童派出北區 家長茫然 (圖)
專網北區減壓 本地家長力讚 (圖)
陳紹鴻倡早公布校網助了解
港媽棄高薪育兒 女如願入瑪麗諾 (圖)
開放活牛代理延後 業界無奈 (圖)
內地活雞最快20日復供港
七成人憂青年賭波 促改賭齡 (圖)
平和基金民政局警方齊反賭波
青年失業大減 地產願吸新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