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放活牛代理延後 業界無奈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物及衛生局本月初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現時內地活牛供應處於低水平,供不應求。局方及商務部認為,現階段應先觀察及研究整體情況,及後再討論是否開放活牛代理。本港牛肉零售批發業界表示,本港活牛入口被壟斷,批發價不合理,要求政府開放活牛供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說,內地已訂出牛肉入口量每年平均增長2.6%的目標,希望本港與中央緊密合作及監督,確保內地供港牛隻數量穩定。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現在不是時候開放活牛代理市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聯同本港牛肉零售批發業界昨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加強監督鮮牛肉獨家代理問題,長遠需要開放市場,從其他地區輸入活牛,協助投資者經營供港活牛。

質疑壟斷抬價 批發商艱苦經營

活牛零售批發商質疑獨家代理活牛的五豐行壟斷市場,抬高價格,令他們經營困難。全港新鮮牛肉零售批發商聯席會議召集人許偉堅表示,「2011年前,門市價錢一斤普通牛肉售價約賣48元;現在加價一倍,遞增至接近100元一斤,令人『望牛卻步』。尚未計算近數年通脹、營運費用,最起碼運費和租金已加價。現時業界以四個字形容:『艱苦經營』。」

業界表示,對於活牛市場暫未能開放感到無奈,認為內地活牛雖然供應緊張,但對比香港和內地數據,本港活牛批發價仍不合理地偏高,令市民食新鮮牛肉越來越困難。業界又認為,開放活牛入口市場對牛隻入口數量和價格穩定都有幫助,現時輸港壟斷式經營對供應牛農、香港鮮牛批發零售業及本地消費者都不合理。業界要求特區政府與中央商討,確保供港牛隻數量及價格穩定,防止壟斷。

王國興則表示,內地已訂出牛肉入口量每年平均增長2.6%的目標,希望本港與中央緊密合作及監督,確保內地供港牛隻數量穩定,建議監督活牛入口商批發價格合理、設法找尋其他地區輸入活牛、設立恆常監督機制,監察內地活牛供應情況等。

先增活牛數量 始可討論供應

高永文昨日出席活動後回應會否開放活牛市場時說,內地活牛供應緊張,內地正從各方面入手,採取措施增加活牛數量,「希望慢慢擴大活牛飼養數量,然後才有條件再討論活牛供港問題」。他說,現在不是時候開放活牛代理市場。

他又指,港府首要確保本港供應穩定,如果價格有不尋常變動,當局會與供應商跟進。他指出,本港每日消耗約40頭至50頭活牛,需求量相對內地為少。如果內地活牛數量緊張,對本港亦有影響,本港正與內地跟進情況。

他補充指,本港活牛消耗量一直減少,過去數年,香港每年活牛消耗數量,相對整體牛肉消耗數量,只佔約低於5%,去年更低於3%,證明市民吃牛肉方面有其他選擇,強調當局會跟進。

相關新聞
周南:反華勢力煽「佔中」 謀奪香港管治權 (圖)
特稿:鄧小平:中央須保留干預權力
話你知:「佔中」搞手公然勾結「台獨」勢力
各界:「佔中」違法敗德 阻普選落實
瑪麗重建遇「拉布」 10年無成 (圖)
張建宗籲掌握時間審撥款惠民
譚志源:不應採違法方式表達意見 (圖)
阻激進派暴力 戴耀廷稱無法
阿曾:中央港府不怕「佔中」威嚇 (圖)
立會大堂列「公地」 梁美芬促檢討 (圖)
反對派不議政策 志在挫管治權威
2000跨境童派出北區 家長茫然 (圖)
專網北區減壓 本地家長力讚 (圖)
陳紹鴻倡早公布校網助了解
港媽棄高薪育兒 女如願入瑪麗諾 (圖)
開放活牛代理延後 業界無奈 (圖)
內地活雞最快20日復供港
七成人憂青年賭波 促改賭齡 (圖)
平和基金民政局警方齊反賭波
青年失業大減 地產願吸新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