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瑪麗重建遇「拉布」 10年無成


放大圖片

■高永文希望財委會盡快解決排列於瑪麗醫院重建工程撥款申請前的審議事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上發動「拉布戰」,連累其他撥款項目亦受到阻延,包括早前剛獲工務小組通過的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項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指,十分緊張財委會的撥款審批進度,希望能盡快解決排列於瑪麗醫院重建工程撥款申請前的審議事項,讓重建工程能順利展開,否則錯過標書有效期後便要重新招標,原訂需約10年才完成重建工程會進一步受阻,會對服務非常不理想。

部分反對派議員在財委會會議發動「拉布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以至其他撥款申請進程亦受到阻延,包括早前已受「拉布」之害的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項目。高永文昨日表示,瑪麗醫院重建項目招標文件有效期至七月底,過期後原來招標工作便會無效,需重新進行招標工作,需要很長時間。他又指,雖然在雙方同意下可延長標書有效期,但根據業界慣例,暫未見到對方會同意此做法。

高永文說,當瑪麗醫院重建工程在工務小組遇到前列項目有「拉布」時,局方十分緊張,至現階段亦非常擔心。他希望財委會能盡快解決排列於瑪麗醫院重建工程撥款申請前的審議事項,讓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項目能順利展開。

他又指,局方已預期需約10年時間,才能完成重建瑪麗醫院,但若仍需因為其他行政或政治的原因,讓重建工程進一步受阻,會對服務非常不理想。

反對派交數百動議 阻「一堆一爐」遲通過

反對派議員為反對某項撥款項目而發動「拉布」戰,令其他項目審批進程受阻已非首次。工務小組委員會早在4月已將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和興建石鼓洲焚化爐(即「一堆一爐」),以及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工程和新界綠化總綱圖的撥款項目列入小組議程,但因反對派議員范國威和陳偉業等發動「拉布戰」,提交數百項臨時動議,結果小組要到第四次會議才表決通過「一堆」,並在第五次會議通過「一爐」。

官員4次候命 積壓24項目未處理

而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工程則在第五次列入議程時才得以討論和通過,相關政府官員就白白浪費了4次會議的時間候命。其他撥款申請如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研究、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亦受「拉布」影響,工務小組至今仍未作表決。

今次財委會「拉布戰」所帶來的影響亦同樣深遠。財委會用了5次會議處理新界東北新發展前期工程撥款,至今仍未作表決,同時亦積壓因會議未完成審議而要順延的議程項目,例如前日除了已表決的人事編制項目和正審議的新界東北前期工程,當日議程上24個項目仍未處理,包括迪士尼樂園財務安排、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就搬遷污水處理廠和配水庫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向公屋租戶代繳租金和綜援出雙糧等撥款申請。

而剛獲工務小組通過的「三堆一爐」和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等,財委會審議進度預料亦會大幅延遲。

相關新聞
周南:反華勢力煽「佔中」 謀奪香港管治權 (圖)
特稿:鄧小平:中央須保留干預權力
話你知:「佔中」搞手公然勾結「台獨」勢力
各界:「佔中」違法敗德 阻普選落實
瑪麗重建遇「拉布」 10年無成 (圖)
張建宗籲掌握時間審撥款惠民
譚志源:不應採違法方式表達意見 (圖)
阻激進派暴力 戴耀廷稱無法
阿曾:中央港府不怕「佔中」威嚇 (圖)
立會大堂列「公地」 梁美芬促檢討 (圖)
反對派不議政策 志在挫管治權威
2000跨境童派出北區 家長茫然 (圖)
專網北區減壓 本地家長力讚 (圖)
陳紹鴻倡早公布校網助了解
港媽棄高薪育兒 女如願入瑪麗諾 (圖)
開放活牛代理延後 業界無奈 (圖)
內地活雞最快20日復供港
七成人憂青年賭波 促改賭齡 (圖)
平和基金民政局警方齊反賭波
青年失業大減 地產願吸新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