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鄧小平:中央須保留干預權力


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曾多次表明,「一國兩制」首先是「一國」前提下的「兩制」,「一國」是很大的前提,沒有這個大前提,就談不上「兩制」,而高度自治並不是「完全自治」,是中央賦予和基本法限定的高度自治,中央必須保留在必要時進行干預的權力。他又說過,不能允許把香港變成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和社會主義的基地,「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

港享「高度自治」非「完全自治」

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表示,「一國兩制」必須是「一國」前提下的「兩制」,「『一國』是個大前提、大主體。」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特區所固有的,而是由中央賦予的,「高度自治」並不是「完全自治」。

《鄧小平論「一國兩制」》一書談到國家與香港特區的關係時,鄧小平指出,中央不需要干預屬於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同時中央又必須保留在必要時進行干預的權力,「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全由香港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了,這種想法不實際」,「沒有這種自我安慰的根據。」

鄧小平認為,對特區事務採取無所作為、一味放任自流的態度是行不通的, 「那就理應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該管的事就應理直氣壯地管起來,而不為各方發出的噪音所左右。」

他表示, 「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會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利益。因此,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是有利無害的」,「中央確實不干預特區的具體事務,但是,特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到那個時候,北京過不過問?」

鄧小平直言,「有些人擔心干預,問題是這些干預如果是有利於香港人的利益,有利於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為什麼不歡迎呢?」

發生動亂 就須干預 由亂變治

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初也指出,「總會有人要搗亂」,不要以為香港沒有破壞的因素、動亂的因素,中央必須保留在必要時進行干預的權力,就是不能允許把香港變成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和社會主義的基地,「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

鄧小平其後一再強調: 「某種動亂的因素、搗亂的因素、不安定的因素,總會是有的。」他表示,「要知道製造動亂是很容易的」,「總會有人會搗亂的,問題是不要使他們成氣候。」

鄧小平曾提醒官員,「切不要以為(香港)沒有破壞力量。這種破壞力量可能來自這個方面、那個方面。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如果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社會主義及大陸的基地,怎麼辦?中央就要干預,不干預就越搞越大。」

他重申,中央必須保留在必要時進行干預的權力,除了國防、外交交由中央管轄外,還要加上一條,就是不能允許把香港變成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和社會主義的基地。

鄧小平還提到,要搞普選也必須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一步一步地來,否則將造成動亂,破壞香港的穩定和繁榮,基本法也據此作出了相應規定。 ■香港文匯報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周南:反華勢力煽「佔中」 謀奪香港管治權 (圖)
特稿:鄧小平:中央須保留干預權力
話你知:「佔中」搞手公然勾結「台獨」勢力
各界:「佔中」違法敗德 阻普選落實
瑪麗重建遇「拉布」 10年無成 (圖)
張建宗籲掌握時間審撥款惠民
譚志源:不應採違法方式表達意見 (圖)
阻激進派暴力 戴耀廷稱無法
阿曾:中央港府不怕「佔中」威嚇 (圖)
立會大堂列「公地」 梁美芬促檢討 (圖)
反對派不議政策 志在挫管治權威
2000跨境童派出北區 家長茫然 (圖)
專網北區減壓 本地家長力讚 (圖)
陳紹鴻倡早公布校網助了解
港媽棄高薪育兒 女如願入瑪麗諾 (圖)
開放活牛代理延後 業界無奈 (圖)
內地活雞最快20日復供港
七成人憂青年賭波 促改賭齡 (圖)
平和基金民政局警方齊反賭波
青年失業大減 地產願吸新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