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不應採違法方式表達意見


放大圖片

■譚志源表示,「佔中」發起人的文章中表達過有違法的可能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昨日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批評「佔中」違法,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指出,「佔中運動」的發起人在他過往發表的文章或言論中,「似乎都(表達過)是會有違法的可能性。」他希望任何人都應依法表達意見,以理性及平和的方式表達不同的意見。

譚志源昨日被問及周南批評「佔中」違法時表示,他不會具體評論個別人士的言論,但就事論事,特區政府也清楚表達過,所有在香港舉行的運動或活動,都要依本地的法律辦事。「我留意到『佔中運動』的發起人在他過往發表的文章或言論方面,似乎都(表達過)是會有違法的可能性。」

毋須激烈行動強化理據

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的地方,市民都普遍擁抱、容納不同聲音的表達,但在表達時,要以合法的方式來表達,不希望有人採違法的方式來表達意見,「我相信理據的強弱很多時候都是在乎理據的本身,未必是在於一些外在的行為或者行動來強化。只要那個理由是充分的時候,我相信未必需要用一些違法或者是很強烈、很激烈的行動來強化理據。」

「公提」法律有爭議難達共識

被問及「佔中」將舉行的「全民投票」投選3個包含「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建議,譚志源指出,特區政府參考過首階段諮詢期內,無論是社會輿論、專業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所作出廣泛和深入的討論,都覺得包括「公提」元素的方案,「似乎在法律上都是有爭議的、政治上亦未必這麼容易能夠尋求到共識。」而在實際運作上也可能有困難,故特區政府認為有「公提」元素的建議,「未必可以幫助大家成功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譚志源並重申,要落實特首普選,有關的具體方案需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要求。

相關新聞
周南:反華勢力煽「佔中」 謀奪香港管治權 (圖)
特稿:鄧小平:中央須保留干預權力
話你知:「佔中」搞手公然勾結「台獨」勢力
各界:「佔中」違法敗德 阻普選落實
瑪麗重建遇「拉布」 10年無成 (圖)
張建宗籲掌握時間審撥款惠民
譚志源:不應採違法方式表達意見 (圖)
阻激進派暴力 戴耀廷稱無法
阿曾:中央港府不怕「佔中」威嚇 (圖)
立會大堂列「公地」 梁美芬促檢討 (圖)
反對派不議政策 志在挫管治權威
2000跨境童派出北區 家長茫然 (圖)
專網北區減壓 本地家長力讚 (圖)
陳紹鴻倡早公布校網助了解
港媽棄高薪育兒 女如願入瑪麗諾 (圖)
開放活牛代理延後 業界無奈 (圖)
內地活雞最快20日復供港
七成人憂青年賭波 促改賭齡 (圖)
平和基金民政局警方齊反賭波
青年失業大減 地產願吸新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