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生學費貴四成 港大附院疑「掠水」


放大圖片

校方稱行政費提供支援 教界倡讓學生選是否接受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部分自資院校行本地生與非本地生「兩價制」,內地生來港升讀副學位課程,學費明顯較港生貴,惹「掠水」疑雲。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副學士課程每年收取內地生逾7萬港元學費,較港生多四成即2萬元。校方解釋,有關2萬元多出部分屬行政費,主要是因為提供額外支援如英語補充課程、支援租屋、銀行開戶及辦理八達通等;另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和城市大學專上學院也有類似安排,不過金額差異較港大少,亦有院校採劃一收費。有教育界人士認為,有關行政費水平過高,又質疑多收的費用與提供服務是否成正比,建議校方讓內地生選擇是否接受支援服務。

在取錄非本地生時,部分八大轄下自資副學位課程學費採「不同人,不同價」政策,價格差異亦大有不同。其中港大附屬學院副學士課程新學年平均學費將52,800港元,但內地生則收取72,500元學費,多收近四成的「行政費」為眾校最貴。而有關學費差距更年年擴大,在八九年前該校首招內地生時,兩者學費相差只1萬元,現時內地生卻較本地生多付約近2萬,差距急升近一倍。

理大嶺大中大副學位劃一收費

至於浸大國際學院副學士課程,會多收內地生13,250元學費,較港生高27%;城大專上學院副學士,港生與內地生「學費」雖一樣,但後者須額外付5,000元行政費。另理大、嶺大及中大轄下自資副學位課程則採劃一收費。

提供額外輔導及英語補充課

港大附屬學院學院外務總監兼首席講師李錦龍解釋,學院為內地生提供額外輔導服務,如為內地生開辦英語補充課程,辦手續包括開銀行戶口和購買八達通等。由於學院不設宿舍,故學院會協助內地生分租地方,例如建議相熟的地產代理給學生,多出的學費屬行政費用。

針對港大附院向非本地生收取較高昂的行政費,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胡少偉表示,這種「消費」似「買魚腩搭魚嘴」,有機會與消費相關條例有抵觸。他又指,院校間收費也有差異,有學校收行政費,也有學校收費與本地生看齊,不相信收取同一學費的院校不會支援內地生。

他強調欣賞院校「行多幾步」,為內地生提供額外照顧,但認為應檢視收費政策是否合理和有沒有違反學生意願。他建議增加學費政策的彈性,讓報讀的內地生選擇是否接受支援服務而付出相關的行政費用。

張民炳:行政費過高應交代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則指,對院校來說港生與內地生「照顧成本不同」,因額外學習支援而收取行政費可以接受。

不過他亦指,如有關行政費佔總學費達四成金額實在過高,特別是一些簡單的一次性服務如幫助辦手續等,院校要額外收費便值得商榷,最重要還是課程組成本身,「院校提供的額外語文課程給內地生,有沒有佔整個課程的四成?如果沒有,院校應該要交代。」

相關新聞
內地生學費貴四成 港大附院疑「掠水」 (2014-06-10) (圖)
分享經驗 : 冀女半年惡補 點餐練習粵語 (2014-06-10) (圖)
部分自資院校副學位課程港生及內地生學費(港元) (2014-06-10) (圖)
港生北上實習 感受「天外有天」 (2014-06-10) (圖)
12浸大生赴印度 助貧民建「安樂窩」 (2014-06-10) (圖)
金石為開:玩電腦遊戲 育西史興趣 (2014-06-10)
普通話聊天室:粵普有別:「大出血」不用送院 (2014-06-10)
港校內地招生系列:北上吸才16載 科大跑遍31省市 (2014-06-05) (圖)
在校發展:入科大練好「武功」 內地生升普林斯頓 (2014-06-05) (圖)
面試錦囊:自我介紹曾「肥佬」 過來人:幸教授給機會 (2014-06-05) (圖)
體樂社服尖子 嶺大有意吸納 (2014-06-05) (圖)
校長手記:新亞「爭一口氣」 傳承中華文化 (2014-06-05)
台灣求學記:海外生「國際社」 身在異鄉心有愛 (2014-06-05)
「未來之星」赴京授旗 多角度學傳媒國情 (2014-06-03) (圖)
「未來之星」訪京行程 (2014-06-03)
蔡冠深寄語珍惜交流機會 (2014-06-03) (圖)
港生揚威「畫壇奧林匹克」 (2014-06-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讀音樂治療 買當頭起發展佳 (2014-06-03) (圖)
普通話聊天室:「收拾」:整理修理到消滅 (2014-06-03)
港大浙科院加碼 共組建5研究所 (2014-05-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