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浸大生赴印度 助貧民建「安樂窩」


放大圖片

■義工與當地鄉村小朋友一起在空地玩遊戲。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楊曉霞)家,既能遮風擋雨,也可以寄託心靈,為人提供安全感及歸屬感。香港浸會大學12名學生於今年1月,遠赴印度參加了一項為期8天的義工服務和交流項目,為當地的貧苦大眾建屋。在勞動過程中,義工們都汗背流浹,卻有機會認識到當地的草根階層,了解他們各自背後的故事。同學們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勞動及關懷,能為當地的弱勢社群建立起真正的家。

建屋工序 人手完成

為了在短期內盡快適應印度的生活文化,12名同學在出發到印度前,已做足準備,包括參加培訓活動,同學又過義賣活動籌集資金,為即將見到的印度朋友準備利是和禮物。抵達印度翌日,同學們即乘車到當地的村落,替一個家庭重建房屋。

有份參與活動的浸大體育學系三年級生李兆東表示,「受資源所限,我們連用來搬運的手推車都沒有。」而簡單的鐵剷,用來裝載水泥的尼龍袋,就是他們僅有的工具,故幾乎所有建屋工序,都是人手完成的。

簡單點頭 建立默契

繁重的體力勞動雖然吃力,但12名同學不以為苦,特別在看到當地小孩也加入義工行列,幫手搬磚,即使語言不通,但對方可愛的笑容、簡單的點頭,已足以打破隔膜,慢慢建立了默契。浸大的同學利用休息時間,與孩子在空地上玩棒球遊戲,人力資源管理學三年級生高直瑩指,「所謂的棒球的木棒,不過是小朋友找來的粗樹枝,但孩子簡單的快樂,很有感染力,也令我覺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和有價值的。」

一行人回港後,在今年4月籌劃了2日1夜的「無家者體驗營活動」,希望將印度的體會化為動力,進一步推廣關愛文化。活動要求參與者自行收集紙皮,建造臨時屋,在有限物資下模擬艱難的生活環境,李兆東指,「我們希望通過上述活動,提升社會對貧苦大眾的關注。」 

浸大學生事務處輔導長吳麗嫻指,該校首次舉辦印度義工服務,由學生主導活動安排,鼓勵他們起動大眾的力量,合力改善社會問題。

相關新聞
內地生學費貴四成 港大附院疑「掠水」 (2014-06-10) (圖)
分享經驗 : 冀女半年惡補 點餐練習粵語 (2014-06-10) (圖)
部分自資院校副學位課程港生及內地生學費(港元) (2014-06-10) (圖)
港生北上實習 感受「天外有天」 (2014-06-10) (圖)
12浸大生赴印度 助貧民建「安樂窩」 (2014-06-10) (圖)
金石為開:玩電腦遊戲 育西史興趣 (2014-06-10)
普通話聊天室:粵普有別:「大出血」不用送院 (2014-06-10)
港校內地招生系列:北上吸才16載 科大跑遍31省市 (2014-06-05) (圖)
在校發展:入科大練好「武功」 內地生升普林斯頓 (2014-06-05) (圖)
面試錦囊:自我介紹曾「肥佬」 過來人:幸教授給機會 (2014-06-05) (圖)
體樂社服尖子 嶺大有意吸納 (2014-06-05) (圖)
校長手記:新亞「爭一口氣」 傳承中華文化 (2014-06-05)
台灣求學記:海外生「國際社」 身在異鄉心有愛 (2014-06-05)
「未來之星」赴京授旗 多角度學傳媒國情 (2014-06-03) (圖)
「未來之星」訪京行程 (2014-06-03)
蔡冠深寄語珍惜交流機會 (2014-06-03) (圖)
港生揚威「畫壇奧林匹克」 (2014-06-03)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讀音樂治療 買當頭起發展佳 (2014-06-03) (圖)
普通話聊天室:「收拾」:整理修理到消滅 (2014-06-03)
港大浙科院加碼 共組建5研究所 (2014-05-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