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中央莊重承諾「特首普選產生」


放大圖片

■梁振英說,《「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助本港和國際社會深入認識「一國兩制」。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白皮書通過7種外國文字發放,對本港社會和國際社會深入認識「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有積極作用,並同意白皮書內指「要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他強調,白皮書提到特首「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的莊重承諾,十分重要。

梁振英昨日特別會見傳媒,就白皮書內容作出回應。他表示,經過大概一年籌備、撰寫,中央政府公開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不單向本港社會發放,還通過7種外國文字向國際社會發放。「這部白皮書對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全面總結過去17年在香港成功實踐『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進一步深入認識『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含義是有積極的作用。」

實踐「一國兩制」具積極意義

他指出,白皮書結束語內有一段十分重要,將在香港豐富、發展、實踐「一國兩制」提升至整個國家發展層面和意義上,「所以大家看到在香港落實好、實踐好『一國兩制』對香港有積極意義之餘,對我們整個國家未來發展、對我們追求『中國夢』,亦是有實際和積極的意義」,而白皮書亦提到要繼續推動內地和本港的交流合作,對本港在國家發展進程當中的作用亦是高度和積極評價。

在特區政府施政方面,梁振英強調白皮書提到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引述白皮書內容:「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他認為這點十分重要。

中央權力與高度自治無矛盾

他又說,白皮書提及「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制的要點」,「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夠偏廢。」他說,「不能夠偏廢」是重點。

梁振英同意,白皮書指出「要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指本港有特殊歷史背景,是國際政治中比較複雜的社會,「我們應該每個人都有這種防範,有這個警惕。」

 被問到白皮書提出「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有沒有矛盾時,梁振英指出,高度自治與中央在基本法底下的方針,一直都在基本法內講得非常清楚。「中央自從1990年基本法頒布,1997年特別行政區成立後,中央執行基本法和演繹基本法,一直以來都是十分一致的。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與中央擁有的權力,包括譬如說委任行政長官的權力,都在基本法裡面明確的,兩者並無矛盾。」

中央對港權力一直穩定清晰

有指白皮書內提到中央對港權力,是重申中央在普選上有決定權,梁振英說基本法的含意一直相當清晰,亦沒有作過任何修改,在政治體制方面,包括特首由普選產生這個最終目標方面,中央的理解和執行一直都是十分穩定、一致和清晰。

就白皮書是否針對反對派近期鼓吹「全民投票」以至「佔中」時,梁振英表示,白皮書經過一年籌劃、撰寫、翻譯,不存在因可能在未來幾星期發生的事,而突然在一兩個月內「變出來」,「這是國家早前、大概一年前已經有構思的一個計劃。」

相關新聞
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 (2014-06-11) (圖)
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五重點 (2014-06-11)
「一國」是「兩制」前提基礎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正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2014-06-11) (圖)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梁振英:中央莊重承諾「特首普選產生」 (2014-06-11) (圖)
饒戈平:維護主權香港穩定 不可偏廢 (2014-06-11) (圖)
梁愛詩:有利香江繁榮安定 (2014-06-11) (圖)
周波張榮順下周四來港簡介 (2014-06-11) (圖)
外交部:客觀介紹「一國兩制」 (2014-06-11)
何為白皮書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尊重國家制度 「兩制」從屬「一國」 (2014-06-11) (圖)
特稿:白皮書:警惕「外力」藉港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1)
鄧公明示:內地社會主義屬「一國兩制」前提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憲法基本法共構港憲制基礎 (2014-06-11)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大主體 (2014-06-11) (圖)
人大修改權解釋權須尊重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