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戈平:維護主權香港穩定 不可偏廢


放大圖片

■饒戈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兼理事、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教授昨日在京指出,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對於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個地方政府實行管治,是從來就有的權力。「一國兩制」的根本目的,是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兩者不可偏廢。他又認為,白皮書的發布有助於民眾認識基本法,順利推進普選。

白皮書強調了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的管治權以及中央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有監督權,有香港反對派質疑此舉是在「重新界定『一國兩制』」。饒戈平昨日在北京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提出有關疑問的人,應先認真讀讀白皮書全文,再認真看看白皮書的展示的事實,同時再認真看看基本法的規定,疑惑就會減少。

他續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國是一個實行單一制政治結構的國家,而國家擁有主權,即對內的最高權力,中央政府對於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個地方政府來實行管治是從來就有的權力,只是考慮到香港因為實行「一國兩制」,不能簡單的實行內地的法律,所以授權香港實行高度自治,這一方針和立場是始終一致,中央的態度是前後一致的,並不是今天才提出。「基本法是一個整體,不能因為喜歡哪條就擁護,不喜歡哪條就反對。」

準備需時非針對「622公投」

被問及香港普選問題,饒戈平認為,中央在普選問題上有三點原則:一是堅定支持香港實施普選;二是普選必須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依據;三是行政長官應該是「愛國愛港」人士。他強調,中央政府堅定支持實施普選,不因外界原因改變立場,白皮書的發布有助於民眾認識基本法,順利推進普選。

就有香港反對派聲言白皮書此時發布,是針對「佔中」即將開始的「電子公投」。饒戈平強調,白皮書需要由一些職能部門進行很好的歸納總結以後才對外發布,通常要經過長時間準備,由起草至發表至少需要半年時間或更長時間,而「6.22電子公投」是最近才有的,故「針對」之說並不成立的,也是不符合邏輯和事實的,「怎麼會針對『6.22電子公投』?這顯然是不成立的。」

被問及白皮書是否針對「佔領中環」,饒戈平強調,香港回歸將近17年,今年又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在這樣一個時間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進行總結和回顧,用事實說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來表明中央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一如既往的堅定態度,是有必要的。

要警惕外部力量阻礙香港

白皮書提到,要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饒戈平指,香港是國際都市,跟回歸前相比,外國勢力在香港的活動,至少沒有受到更多嚴格法律的限制,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中央希望香港成為一個穩定發展的經濟實體,希望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希望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都市的活力,並不希望外部力量活動,增加一些阻礙因素,而這點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一直始終存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中亦都有相關規定。

身兼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的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室主任陳欣新亦指出,外部勢力是指威脅中國國家主權統一,來自中國以外的力量。白皮書指要警惕這個情況,未必反映情況已經發生。陳欣新又認為,白皮書的講法並非具體指向「佔領中環」行動。

相關新聞
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 (2014-06-11) (圖)
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五重點 (2014-06-11)
「一國」是「兩制」前提基礎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正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2014-06-11) (圖)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梁振英:中央莊重承諾「特首普選產生」 (2014-06-11) (圖)
饒戈平:維護主權香港穩定 不可偏廢 (2014-06-11) (圖)
梁愛詩:有利香江繁榮安定 (2014-06-11) (圖)
周波張榮順下周四來港簡介 (2014-06-11) (圖)
外交部:客觀介紹「一國兩制」 (2014-06-11)
何為白皮書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尊重國家制度 「兩制」從屬「一國」 (2014-06-11) (圖)
特稿:白皮書:警惕「外力」藉港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1)
鄧公明示:內地社會主義屬「一國兩制」前提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憲法基本法共構港憲制基礎 (2014-06-11)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大主體 (2014-06-11) (圖)
人大修改權解釋權須尊重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