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大修改權解釋權須尊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白皮書強調,必須尊重和維護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基本法的修改權和解釋權。這是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既是對特區執行基本法的監督,也是對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的保障。

白皮書指出,「基本法規定,基本法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改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同時規定,香港特區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可對基本法中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條款自行解釋,也可對其他條款解釋。這種解釋權來源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

港法院引條款 須以人大解釋為準

白皮書續指,如果香港特區法院在審理案件時,需要對基本法關於中央政府管理的事務,或中央和香港特區關係的條款進行解釋,而該條款的解釋又影響到案件的判決,在對該案件作出不可上訴的終局判決前,應由香港特區終審法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解釋;如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解釋,香港特區法院在引用該條款時,須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為準,這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是一致的。

白皮書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基本法解釋權是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既是對特區執行基本法的監督,也是對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的保障。」

相關新聞
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 (2014-06-11) (圖)
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五重點 (2014-06-11)
「一國」是「兩制」前提基礎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正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2014-06-11) (圖)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梁振英:中央莊重承諾「特首普選產生」 (2014-06-11) (圖)
饒戈平:維護主權香港穩定 不可偏廢 (2014-06-11) (圖)
梁愛詩:有利香江繁榮安定 (2014-06-11) (圖)
周波張榮順下周四來港簡介 (2014-06-11) (圖)
外交部:客觀介紹「一國兩制」 (2014-06-11)
何為白皮書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尊重國家制度 「兩制」從屬「一國」 (2014-06-11) (圖)
特稿:白皮書:警惕「外力」藉港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1)
鄧公明示:內地社會主義屬「一國兩制」前提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憲法基本法共構港憲制基礎 (2014-06-11)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大主體 (2014-06-11) (圖)
人大修改權解釋權須尊重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