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白皮書:警惕「外力」藉港干預中國內政


白皮書中強調,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事實上,香港反對派每逢政改關鍵時刻,均會「邀請」英美勢力介入干預,甚至「周遊列國」唱衰香港,勾結外部勢力,破壞「一國兩制」。

李柱銘2004年赴美攻擊港府

2004年1月,時任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宣布成立香港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在維護「一國兩制」及恪守基本法的前提下,積極推動香港政制發展,並徵詢各界意見。同年3月,香港正熱議「愛國者為主體治港」等政制發展重大原則,但李柱銘、涂謹申、李卓人、羅沃啟等就「應邀」到美國華盛頓出席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行所謂「討論香港民主」聽證會。

曾聲稱香港回歸有如「把猶太人交予納粹」的李柱銘在「作供」 時聲稱,2003年50萬港人遊行,「全部」都為求抗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攻擊「二十三條損害了香港自由,包括新聞自由。香港市民從二十三條『惡法』認識到:沒有民主政制,自由便沒有保障。」

李柱銘又不斷攻擊特區政府,聲稱「香港現時的情況是:(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的管治已出現危機,不推行全民普選,就不能確保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維護自由和法治」;針對香港政制發展,又稱「我們要求2007年按基本法進行政制改革。」

2005年「邀」賴斯訪港插手政改

 2005年10月,特區政府提出2007年行政長官及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之改革建議。同年11月,李柱銘、單仲偕、陳偉業及張超雄赴美與美國國務卿賴斯會面,並「反映」了香港人支持普選的意願,聲言政改方案是「民主倒退」,更「邀請」賴斯訪港,「親身看看香港是否值得有普選。」政改方案最終被否決。

第二次政改討論在2010年,港府於提出有關2012年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之政改方案。美國亞洲及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於2010年4月訪港,並會見李柱銘、何俊仁、余若薇、李卓人及民協馮檢基等反對派人士,聲稱美國支持香港實行普選。

「維基」爆陳太屢鼓動美干港事務

其後,「維基解密」踢爆陳方安生曾多次鼓動和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抗衡中央政府。前美國駐港總領事唐若文於2009年7月撰寫的機密電文中指,陳在會面中鼓勵美國政府應不時提醒北京政府,美方關注(care)北京政府如何處理與香港相關的事務,「因為北京會介意其他國家的看法,特別是美國如何評論他們」;陳又「鼓勵」唐若文應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

在今年的政改討論中,香港反對派繼續「告洋狀」本色,陳方安生及李柱銘今年4月在訪問美國,獲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美國白宮高調接見。李柱銘會後稱,拜登「熟悉」香港最新情況,他向拜登表示,香港回歸後「只落實『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未落實「真普選」,不算「真正落實『兩制』及高度自治」。陳方安生則向拜登指「一國兩制」遭「削弱」,香港核心價值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集會自由受「衝擊」。

兩人又與美國參議院及眾議院資深議員會面,並宣稱獲保證美國國會會「密切關注」本港的發展情況,及十分關心「一國兩制」原則逐漸被削弱,和本港部分核心價值如新聞自由正面對危機。國會轄下的「中國問題委員會」更稱,他們已將香港發展情況列為「優先關注事項」,並會「持續監察及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 (2014-06-11) (圖)
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五重點 (2014-06-11)
「一國」是「兩制」前提基礎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正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2014-06-11) (圖)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梁振英:中央莊重承諾「特首普選產生」 (2014-06-11) (圖)
饒戈平:維護主權香港穩定 不可偏廢 (2014-06-11) (圖)
梁愛詩:有利香江繁榮安定 (2014-06-11) (圖)
周波張榮順下周四來港簡介 (2014-06-11) (圖)
外交部:客觀介紹「一國兩制」 (2014-06-11)
何為白皮書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尊重國家制度 「兩制」從屬「一國」 (2014-06-11) (圖)
特稿:白皮書:警惕「外力」藉港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1)
鄧公明示:內地社會主義屬「一國兩制」前提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憲法基本法共構港憲制基礎 (2014-06-11)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大主體 (2014-06-11) (圖)
人大修改權解釋權須尊重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