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公明示:內地社會主義屬「一國兩制」前提


白皮書指出,國家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是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保持繁榮穩定的前提和保障。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在不同場合已經有詳細的論述。他強調,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國家的主體,也是「一國兩制」的前提,要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要真正能做到50年不變,50年以後也不變,就要內地社會主義制度不變。

改變四基本原則 港無繁榮穩定

鄧小平表示,「我們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老早就確定了的,寫在憲法上的。我們對香港、澳門、台灣的政策,也是在國家主體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基礎上制定的,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誰能夠制定這樣的政策?沒有哪個人有這個膽識,哪一個黨派都不行。......這個膽略是要有基礎的,這就是社會主義制度,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中國。我們搞的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所以才制定『一國兩制』的政策,才可以允許兩種制度存在。沒有點勇氣是不行的,這個勇氣來自人民的擁護,人民擁護我們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擁護黨的領導。忽略了四項基本原則,這也是帶有片面性嘛!看中國的政策變不變,也要看這方面變不變。老實說,如果這方面變了,也就沒有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要保持香港五十年繁榮和穩定,五十年以後也繁榮和穩定,就要保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制度。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這個特色,很重要的一個內容就是對香港、澳門、台灣問題的處理,就是 『一國兩制』。這是個新事物。這個新事物不是美國提出來的,不是日本提出來的,不是歐洲提出來的,也不是蘇聯提出來的,而是中國提出來的,這就叫做中國特色。講不變,應該考慮整個政策的總體、各個方面都不變,其中一個方面變了,都要影響其他方面。所以請各位向香港的朋友解釋這個道理。試想,中國要是改變了社會主義制度,改變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會是怎樣?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也會告吹的。要真正能做到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以後也不變,就要大陸這個社會主義制度不變。」

「一國兩制」須講兩方面

鄧小平說過,「『一國兩制』也要講兩個方面。一方面,社會主義國家裡允許一些特殊地區搞資本主義,不是搞一段時間,而是搞幾十年、成百年。另一方面,也要確定整個國家的主體是社會主義。否則怎麼能說是『兩制』呢?那就變成 『一制』了......在這個問題上,思想不能片面。不講兩個方面, 『一國兩制』幾十年不變就行不通了。」

港淪反中基地須干預

鄧小平也舉例說,「比如一九九七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干預首先是香港行政機構要干預,並不一定要大陸的駐軍出動。只有發生動亂、大動亂,駐軍才會出動。但是總得干預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 (2014-06-11) (圖)
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五重點 (2014-06-11)
「一國」是「兩制」前提基礎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正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 (2014-06-11) (圖)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梁振英:中央莊重承諾「特首普選產生」 (2014-06-11) (圖)
饒戈平:維護主權香港穩定 不可偏廢 (2014-06-11) (圖)
梁愛詩:有利香江繁榮安定 (2014-06-11) (圖)
周波張榮順下周四來港簡介 (2014-06-11) (圖)
外交部:客觀介紹「一國兩制」 (2014-06-11)
何為白皮書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尊重國家制度 「兩制」從屬「一國」 (2014-06-11) (圖)
特稿:白皮書:警惕「外力」藉港干預中國內政 (2014-06-11)
鄧公明示:內地社會主義屬「一國兩制」前提 (2014-06-11)
白皮書金句 (2014-06-11)
憲法基本法共構港憲制基礎 (2014-06-11) (圖)
鄧公:「一國」是大前提大主體 (2014-06-11) (圖)
人大修改權解釋權須尊重 (2014-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